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商品房销量降两成 四部委酝酿联手提振楼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裴立  2009-01-22 00:45

[摘要] [提要]200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大约同比减少两成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踏步前行了多年之后,终于在2008年走到回调节点。

预计2008年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5亿平方米左右 史丽 资料图 图表来源:国泰君安 张大伟 制图

2008年商品房销售量大约同比减少两成左右,中国房地产市场大踏步前行了多年之后,终于在2008年走到回调节点。

1月6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新闻发布会,汇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相关部门,介绍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透露了更多正在酝酿中的措施方向。

去年商品房销量约6亿平方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虽然去年12月份的统计数据未出,但预计2008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约6亿平方米左右,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约5亿平方米左右。

本报记者比较2007年国家统计局数据后发现,2008年数据较上年商品房销量大约下降两成。2007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761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2%,其中商品住宅69104万平方米,增长24.7%。以此上溯之前数年,中国商品房成交量一直以20%甚至30%的同比增幅大踏步前行。

“2008年这个数据和民间统计及预测很接近。”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介绍,如果房地产市场萎缩了1.6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成交量,按每平米2500元左右的平均价计算,就是房地产业的产值少了4000亿元。

“这对经济和开发商的资金影响非常大。”专家称,因为原先开发商对2008年的预期可能是增涨20%,现在是下降两成,现实与开发商的实际预期差了40%左右。这成为房地产行业去年受到前所未有煎熬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