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海南楼市演“过山车” 虚假报道房价推波助澜

中新网  作者:邓卫哲 任明超   2010-03-22 07:06

两个月内房价上演“过山车”

谁是海南楼市降温的幕后推手

从楼市狂热到接近冰点,海南楼市演绎“过山车”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有人站出来说,这是海南政府给楼市降温的政策产生了奇效;有人则在背后议论,海南楼市只不过是再次被市场这只无形巨手耍弄了一次。

春天到了,楼市冷了

进入3月,海南从三亚到海口,多个城市多次出现37摄氏度的高温,全岛纷纷迎来了温暖的春天。但是,从2009年年底开始的楼市狂潮却没能保持高温,近日以来的多个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的楼市目前寒风习习,像是掉进了“冰窟窿”。

3月15日,海南省统计局通过媒体向外公布了一组关于楼市的数据,2010年2月海南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7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4.3%;当月销售商品房89.1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2.2%;当月销售额为113.66亿元,环比下降12.3%。

统计显示,3月上旬三亚商品房市场总签约440套,商品房总签约面积53721.88平方米,总签约数环比2月下旬下滑25.68%。3月上旬三亚商品房销售均价21370.52元/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为11.48亿元,销售均价环比2月下旬下滑28.91%。与2月的量跌价升相比,3月上旬不仅销量环比下滑,销售均价环比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海口市,住建局统计数据同样显示出楼市的清冷:2月,该市商品房和商品住房当月预售备案登记面积与1月环比分别下降34.84%和33.76%。

海南省统计局用“逐步趋于平稳”来形容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态势。

与政府部门关于“平稳”的表态不同的是,楼市本身已感觉到寒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房产促销攻势,以期楼市回暖。

近日,在三亚湾的海滩上,一些楼盘销售人员在到处散发销售广告。有些炒房客的销售小广告甚至贴满公交站台。销声匿迹一段时间的房产促销群发短信,日前又开始频频骚扰市民。

三亚某房产小区一名售楼人员对记者说,海南今年春节前后,商品房成交量跌入冰窟,远远不及往年同时期的行情。海南楼市经历1月的暴涨后,春节以来进入盘整期,价格虽然还是高,但已有降价促销的迹象。新盘和二手房交易量都在急剧下滑,未出现炒家集中出货的情况。少量炒房客开始设法出货,有些甚至低于买入价抛盘,但即便如此,市场也很少有下家愿意接手。

政府出手了,楼市趋稳了?

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已在股市、楼市被多次炒作,楼市飙升只在转瞬之间。而2009年12月中旬,三亚新地王的产生则为楼市暴涨提供了重要推手,也正是在三亚新地王产生的当天,海南省的有关领导和政府部门开始关注和思考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楼市狂潮。

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公布,岛外房地产商蜂拥而至,大量资金也随之进入海南房地产市场,引起房产价格急剧攀升。

海南省委、省政府在11天后出台了“两个暂停”,以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投资过热和土地投放过量。1月15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宣布,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之前,“暂停审批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项目”。

政府此次出手并没能遏制海南楼市过热,有人甚至评论“两个暂停”不仅不能遏制楼市过热,还给炒作者抬高房价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地不批了,新项目不批了,房子少了,房价自然要往上涨。

楼市确实没有买政府的账,1月22日公布的《2010年1月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显示,三亚以15858元/平方米的新房均价一跃成为第六高房价城市,海口也排在了省会城市的前列。

到了3月两会召开之际,海南再次出台打击炒房炒地的“琼十一条”,新规决定自2010年5月1日起,实行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合同注销备案制度。要求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后10天内办理备案手续和预告登记;不办理的,暂停预售许可。同时,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之前,严禁办理房屋转让和更名手续。

“琼十一条”出台后,海南省有关领导先后接受媒体采访,纵论海南地产形势。两会期间,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对媒体记者表示,海南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局面已经趋于平稳。他认为,海南房地产量价齐升的是高端房产,面向岛内外相对购买力比较强的购买群体量在增加,这样整体使得海南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这反映出这些购房者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个良好预期,当然也有一定的泡沫。

虚假报道为房价推波助澜

记者在三亚、海口的多处售楼大厅看到,春节前门庭若市的火爆景象早已不在,偶有三三两两的、操着外地口音的看房者,一面笑着和销售人员聊天,一面围着楼盘模型左转右转,仔细挑选。

来自山西的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来看房的都是真的有购房需求的,大家比起前段时间理性多了。有合适的就买,没有就再走走看看,几乎没有不问价格、不看样房,掏钱就买的。再说国家最近一直在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不管能不能真正落实,都会对房价有一定抑制,最起码很多炒房者担心有风险暂不出手,继续观望。而像我这样的/购房者也想等市场清晰、稳定后再买,都等了这么久也不怕再等几个月,北方的天气也逐渐暖和了,现在也不急着住,再等等吧。

一名在三亚驻站多年的媒体从业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绝大部分的购房者还是很理性的,国内有些媒体关于三亚楼市的不少报道都是恶意炒作的,也是造成三亚楼市目前有价无市局面的“罪魁祸首”。

与多位高档小区的市场总监聊天后,这名媒体从业者才明白:原来诸如“千亿热钱涌进海南岛”、“十万浙商进驻海南掀起新圈地运动”、“三亚最贵楼盘13万一平方米”等等新闻只是一些无良开发商邀请无良记者进行的虚假报道。急于赚钱的开发商为了炒作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一些媒体也成了被他们买通的工具,他们的目的就是人为制造楼市繁荣的假象,但最终决定三亚楼市的还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虚假的繁荣没有生命力。

房地产商虽如此急于炒作,炒房者虽急于接手,但市场的反应揭穿了虚假的繁荣。三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商告诉记者,售罄的新楼盘只是极个别现象,不少楼盘卖了五六年也没有卖完。

有业内人士称,尽管目前海南房价表面上仍坚守高价位,但部分房地产商已开始推出优惠促销,如打折,现金,赠送装修费等。这就说明,大家都明白节前“疯狂”的楼市不会再有。他认为,楼市不明朗状况会持续至少半年。

一些开发商认为,虽然两会调控房价的基调已定,但各开发商的相关应对营销策略仍不会很快浮出水面。沉寂将是目前乃至短期内楼市的状态,开发商和购房者都需要一段时间来揣摩政策和分析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