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30个省区市国土调研初步显示 各省纷纷表达缺地诉求

上海证券报   2010-03-24 07:24

从两会期间就拉开的30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大调研已经开始汇集结果。3月23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部分调研组发现地方用地冲动依然高涨,土地的违法形势严峻。同时,相当数量的省份表示,在中国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土地供需矛盾突出。

据了解,此次调研由国土资源部近百名司局级高官带队,在中国30个省区市展开。近日北京、上海、广东等30个调研组官员依次将各自形成调研报告向国土资源部的主要负责人汇报。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预计,今年全省建设用地需求在50万亩左右。其中,新增的建设用地需求约43万亩,而每年国家给安徽省的用地指标加上国家直管计划共约20多万亩,缺口达20多万亩。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向调研组表示,目前广东的土地需求依然旺盛,城镇化推进以及房地产开发对土地需求进一步加大。

河北调研组指出,建设用地缺口问题也是调研最集中的话题。无论是重点项目建设、“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农村新民居建设等,对建设用地的需求量都很大。河北目前的用地计划指标,仅能基本满足省级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

浙江省国土厅厅长楼小东同样表示,浙江省耕地后备资源非常有限,补充耕地潜力不足,随着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深入实施,一批中央的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全省耕地占补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压力也越来越大。

海南省国土厅副厅长王业侨也提出,针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起步期的实际需求,希望国土资源部在新增建设用地的指标问题上能给予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

当前,各地旺盛的用地需求已远远超出了中央、省、市下达的用地指标。一方面要建设,一方面又有指标的限制。在这种情形下,相当部分地方的国土部门官员表示“工作压力大。”

“利益协调难度加大。”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他在听取了30个调研组汇报后指出,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比预期的更为复杂。

徐绍史同时表示,土地管理、调查清理和矿产资源整合的难度很大,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但潜力依然很大。特别是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土地的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整治探索创新风险进一步加大,亟须引导规范。

国土资源部表示,将作出深化改革的安排,提高政策的组合程度。同时围绕当前的问题,将形成一些重大的调研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