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土地政策不变房价不降 今年房价至少涨幅在30%

长沙晚报—星辰在线  2010-04-10 09:52

本期主持人:潘昭晖董吉湘

文字整理:潘昭晖

摄影:孙鹏

主持人语

数据显示,目前在长沙开发建设项目的外商外资共有300余家,一系列外来开发企业的进驻,带来的是大批品牌项目推向市场,从1200多家长沙本土开发商的手上拿走了市场份额的大蛋糕。在大品牌开发商开始逐渐掌控地产话语权的同时,2010年起,本土房企将不得不加入一场新的守城之战。

面对外来竞争,长沙本土房企应该如何发挥本土优势、做大做强?这个话题比较宏大。大家都是有实战经验的地产专家,对此有发言权。在目前态势下,大家认为本土房企在长沙房地产市场有怎样的特点?走过这么多年的,肯定也有很多体会,本土房企与外来房企相比,有怎样的特点?在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中,本土房企应如何突出重围,走向?同时,请大家预测未来长沙市场发展趋势。

本期嘉宾

(排名不分先后)

李国胜 湖南创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谭建民 湖南龙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 像 湖南建安房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兴跃 长沙吉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明光 湖南天行健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状

本土企业在融资方面比较保守

李国胜:长沙本土房企起步较晚,基本上都没有赚到钱,也错过了一两轮的发展机会。存活下来的本土房企不说是天才,也算是半个精英了。

唐像:本土企业有土地资源的优势,可拿到好的土地后,又在融资方面做得比较保守,以致企业发展比较慢。30%~50%的本土房企都面临这样一种情况:可能十年前有一块地,拿出来做项目,卖了再去做第二个项目,十年的资本积累可能最终还买不起原来的那块地。所以,本土企业缺乏持续的土地战略,这种心态导致本土房企三五年就淘汰一批,剩下的长沙本土房企,并且有项目在做的可能不会超过30%。

李国胜:如果房企真正想致力于在这个行业持续发展的话,我希望这个行业是一种健康的发展状态,每一个环节,包括国家出台的政策都是非常健康的。

刘兴跃:到今天为止,我们作为本土房企是非常遗憾的,一是遗憾本土开发商没有一家在有知名度的品牌企业;二是本土房企目前来讲都是比较小的企业,资产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的分量。甚至,长沙本土房企加起来可能还比不上一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而资产规模上十个亿的单个企业也是凤毛麟角。

长沙在中南六省GDP排,消费能力排,房地产销量也排,超过了武汉,但房价排在倒数,倒挂了。所以开发商都看到长沙是块“价格洼地”,一线开发商、二线开发商都往长沙走,实际上我认为本土开发商和外来开发商的市场占有份额都在下降。

谭建民:我赞成把本土企业集中在一起,能者上,把资金优势由小变成大,当然这也需要政府的支持。现在,开发商的难处也很多,政府出个什么政策,无形中把某些收费拉高,无形中又使开发商的成本提高了。但是,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很好,随便拿几十个亿、上百亿都无所谓的。如果本土房企团结一条心,现在长沙大大小小的本土房企还有不少,只是这个事情比较难做,大家都有自己的一笔账在算,这也是一个实际问题。如果在座的各位把资金放在一起,拿一块比较大的地,潜力还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