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子离我们越来越远 楼市能否走出调控怪圈?

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赵红燕 张卉卉  2010-05-20 15:23

[摘要] 都说调控要稳定房价,可房子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调控过后,为什么总会有一次报复性的房价反弹? 每次调控都意在减少投资客,可投资客为什么总还是源源不断? 调控一直在强调保障房,可有了保障房的人为什么总还想着商品房?

都说调控要稳定房价,可房子为什么离我们越来越远?调控过后,为什么总会有一次报复性的房价反弹? 每次调控都意在减少投资客,可投资客为什么总还是源源不断? 调控一直在强调保障房,可有了保障房的人为什么总还想着商品房?

5月18日,今年楼市新政后的次土地拍卖举行。蒋村地块13796元/平方米的楼面价让很多想捡把便宜的开发商失望了:看好后市的开发商好象还挺多的。

一开发商说:没有理由不看好后市啊,住建部刚表态,暂时不会有新的政策出台,那么底牌是应该都亮完了吧,而且按照以往的调控规律,每次大的调控后,都会有一次明显的放量上涨行情。他的言论让人不爽却颇无奈,因为过去的事实如此。

楼市似乎已陷入了一个调控怪圈。不必追溯太远,从2005年3月底的“国八条”算起,短短5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历过几次调控。五年来,无论是国务院的各项“通知”还是九部委、七部委的各种“意见”,也无论具体手段如何,调控的目的从没有改变,其核心内容可以归纳为三句话:稳定住房价格;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引导合理消费需求。

但在这样的目的之下,我们却心惊肉跳地看到了不一样的结果:说是稳定住房价格,但调控过后,总有一轮快速上涨行情,普通百姓感叹,这房是越来越买不起了;说要引导合理消费需求,但这几年的投资客不是少了,是多了;说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但连申请到经济适用房的人还要去赶商品房这趟车……

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从信贷到税收、土地,这几年楼市调控政策花样翻新,却并没有很好地起到稳定的作用,楼市名嘴任志强甚至早在2007年就曾放话,“房价上涨证明了对楼市的宏观调控很成功”——宏观调控,越调越高,让政府不止一次陷入“助涨”的尴尬中。

早有各路专家对此剖析:比如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比如民间资金投资渠道的匮乏;比如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比如房产保有税的征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治标更要治本,但这个“本”究竟是什么?

现在调控又来了,对于房价走势,有人坚持唱多,有人改行唱空,各自成理。与以往相比,这次的调控力度甚至超过之前,但它会不会在层层落实的过程中被误读或软化,生生将“百炼钢”化做了“绕指柔”?它会不会在实施了一段时间之后,逐渐松懈,最后不了了之,把“政策”执行成了“摆设”?

这些担忧不消除,楼市调控的怪圈大概也不会破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