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影响多数改善性需求 银行称不舍得"割肉"

房天下综合  2010-06-28 08:28

[摘要] 这半年,日子过得跟“过山车”似的当属房地产行业从业者,一条条楼市新政频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房地产挨刀,银行少不了跟着被捆绑调控,一个直接的影响是,现在银行信贷部门闲暇时间比以往多了很多。

(来源:投资者报

这半年,日子过得跟“过山车”似的当属房地产行业从业者,一条条楼市新政频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房地产挨刀,银行少不了跟着被捆绑调控,一个直接的影响是,现在银行信贷部门闲暇时间比以往多了很多。

《投资者报》对上述信贷部门负责人采访获知,工作闲了,可业务不能闲,不然如何出业绩?在他看来,银行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房贷这块“肥肉”该如何处理才能又不违背政策、又能尽量保全。

“国家下大决心了”

多年来,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关联密切,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巨大,如水泥建材等行业。但每逢房地产调控,首当其冲受连带影响的是银行。

“如果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情况还不至于如此。1991年,住房信贷业务开始起步,尤其是1995年8月央行颁布《商业银行自营住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后,才标志着银行商业性住房贷款走上正轨,同时也标志着从此银行业与房地产成为‘战略同盟’。”上述负责人向记者回忆说。

当时,银行业与房地产可谓皆大欢喜,银行业有了新的一块盈利“肥肉”,房地产也因更多的人能贷款买房而蓬勃发展。

特别是在1998年4月央行发出《关于加大住房信贷投入支持住房建设与消费的通知》后又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直接刺激了住房贷款的增长,当年个人住房贷款比上年增加了324亿元,其后每年几乎呈几何级数增长。

“尝到甜头了,双方都拼命发展这项业务。”他说。开发商能源源不断地从银行获得“血液”不断开发,银行不但能得到部分贷款,还能与地产商及地产中介机构合作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但双方过于扩张,使得房价上涨过快。2005年的“国八条”让很多银行人士至今还耳熟能详,“当时我们的感觉就是风声鹤唳。”他回忆至此,仍觉往事在目。

“在当时看来,国家已将稳定房价提高到了政治高度。次遇到这样严厉的调控,谁都不敢怠慢。银行得紧随政策走。”

不过,走到2005年尾,当年的房地产调控似乎并没有造成伤筋动骨。

“但今年看样子,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是下大决心了。”该人士特意提到,“渤海银行北京分行房贷业务遭全面停止释放了这样的信号。过去的楼市调控,主要是从国有大行监控着手,而今年渤海银行收到罚单,大有警示其他股份制银行的味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