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闲置:北上广三地情况稍好 海南成"重灾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cs.soufun   2010-08-11 06:51

[摘要] 新近公布的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中,北京一地高达160宗,引发各界极大关注。广州有54块土地被列入此次国土部闲置土地“黑名单”,用地面积接近192公顷,六成以上是住宅用地。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海南也位列此次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重灾区范围。根据名单资料,此次海南共有77宗闲置土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0。

北京:国土局开始核实相关“闲置用地”

新近公布的1457宗闲置用地中,北京一地高达160宗,引发各界极大关注。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高英军昨日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份闲置用地名单的出处,但该局已经开始对名单中所涉及北京的地块情况进行核实。

由相关部委制定的《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中,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总计达1457宗,闲置面积达9772公顷,其中70%以上是住宅用地。

北京“上榜”的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其中125宗地块是由于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35宗是企业原因造成的。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共计148万平方米,涉及合同金额8.5亿元,这些闲置土地的持有者包括泛海建设、华润置地和新世界等大型房地产企业。

高英军表示,北京市国土局一直重视对闲置用地的清理工作,并在今年4月下发了《北京市国土局关于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大了清理力度。

北京市国土局今年1月曾发布《关于加强我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问题的公告》表示,将对闲置土地依法分类处置。对因政府原因造成闲置的,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对于企业原因造成闲置的,将依法予以处理,在闲置期间暂停其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的资格。

而为了事先预防开发企业囤地,北京还采取了控制企业在一段时间内拿地规模的做法。

从今年4月开始,北京市国土局对企业(包括其控股公司或者控股股东及该股东的控股公司)在京住宅用地市场拿地规模进行限制,原则上6个月内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拿地规模不得超过40万建筑平方米,其他企业拿地规模不得超过20万建筑平方米。

这意味着,包括金隅嘉业、首开置业、万科、招商在内的一级资质开发企业一年内住宅用地拿地不能超过80万建筑平方米。

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对此表示,拿地规模限制,只是针对住宅用地,政策性住房及商业、写字楼、公建等其他用途经营性用地不在限制范围内。缩小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模,限制企业拿地规模,都是为了促进尽快形成有效供应,防止开发企业囤地。 (来源:财经日报 刘展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