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仍在深度博弈 年内明显调整可能性较小

国际金融报  2010-11-12 09:39

[摘要] 研究房地产市场运行,必须进行供求分析。供给方面,通过观察一定期限内的二手房可供套数、商品房施工面积、竣工面积、预售面积和空置面积这些指标,大体可得到商品房市场供给情况。需求方面,大多探讨的是潜在需求,却无较为明确的对应时期。

研究房地产市场运行,必须进行供求分析。供给方面,通过观察一定期限内的二手房可供套数、商品房施工面积、竣工面积、预售面积和空置面积这些指标,大体可得到商品房市场供给情况。需求方面,大多探讨的是潜在需求,却无较为明确的对应时期。虽然可用销售面积来观察需求情况,但也属于事后分析,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帮助不大。所谓刚性需求,是一个模糊的术语。只有在购买力支持下的需求对房价运行具有实质意义。

房地产需求分析上的模糊性和内在缺陷,使得房价运行预期成为判断房地产市场运行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总体看,当前房价上涨预期仍然较为强烈,其重要的经济环境基础则是流动性过剩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从货币供应量看,2010年9月末M2余额69.64万亿,相当于2000年末13.84万亿的505%。从城镇化进程看,自工业化后,城镇化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极为重要的驱动力。2003年以来,在耐用商品消费基本普及的情况下,住房和汽车消费成为城市居民消费的持续热点。

9月29日,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根据历史经验,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将有3-4个月的观望和政策消化期。由于新近房地产调控政策较前期更为严厉,预计普通购房群体观望情绪也较前期加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可能会再度急剧萎缩。而房地产开发商对政策仍有博弈,担心“追涨杀跌”影响和违约纠纷,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在降价策略选择上较为慎重。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2009年房价快速上涨时期,多数房地产开发商获取高额利润,资金面总体充裕。201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占比较以往有较大程度提高。在资金充裕背景下,2010年底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大规模资金困难情况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主动降价以加快资金回收动力不足。

此外,10月CPI再创新高,资源类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此起彼伏,微观经济主体通货膨胀预期势能继续积聚,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在根本上没有变化,由此可以预测,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在深度博弈,年内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可能继续维持“价滞量跌”态势,房价出现明显调整可能性较小。

因此,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角度出发,需要引导房地产市场各方预期,既要引导合理需求,又要增加有效供给。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仍将增长,过度限制房地产开发融资,在短期内虽可促使开发商降价,但降价同时,开发商后续开发意愿不足,又会造成市场新的供求失衡,催生新一轮的涨价狂潮。政府公共财政不应保证“居者有其屋”,但要确保“居者有其所”,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扩大公共租赁房建设规模,在财力许可范围内适当增加公共租赁房租金补贴,主要通过租赁方式满足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以尽快形成“商品房有市场、公共租赁房有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