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AA制"买房规避楼市调控 业内:风险太大不提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30 09:14

[摘要] 以前有人为了投资而采取“合买房子,成本均摊,利益平分”的“AA制”购房模式,在限购、限贷为主的楼市调控新政下,“AA制”买房成为一些已经“被三套”的购房者的新选择。只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AA制”购房风险实在太大,不提倡。

(来源:新闻晨报)以前有人为了投资而采取“合买房子,成本均摊,利益平分”的“AA制”购房模式,在限购、限贷为主的楼市调控新政下,“AA制”买房成为一些已经“被三套”的购房者的新选择。只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AA制”购房风险实在太大,不提倡。

集资买房是常用炒房手段

晨报近期报道的“何处可买万元房”话题,继续在网友中发酵。有网友提出“两人合买房子,成本均摊,利益平分”的点子,获得不少拥趸。

记者昨天了解到,在房产投资领域已有“AA制”买房的成功案例。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静安区域经理李栋告诉记者,集资买房是温州人常用的炒房手段,几个人集资买下几套甚至一层楼面的房子,涨价了卖掉后再根据当初的出资比例分钱或者再投资。

随后,一些精明的白领也学会了,当然规模和温州人相比只能说是“小来来”,不过也有收获不菲的。前不久他经手的一桩交易就很能说明问题:三个30岁左右的白领集资买了古北某次新房的一套一室两厅,买下时总价是200多万元,最近刚以300万元左右的价格卖掉。不到一年赚了100万元。相当于每人赚了30多万。“一般来说,用于投资的共同买房,所有出资人都会把名字列到房产证上。”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张黔林律师告诉记者,关于各自出资的比例,今后的利益分配等是可以到公证处公证的。根据上海市东方公证处的“公证费收费标准”,房产转让、买卖公证收费,根据标的总价的不同,标准从0.01%到0.3%不等。

合买规避政策不提倡

“以前‘AA制’买房基本是为了投资,现在又有了新情况。”李栋口中的“新情况”指的就是以限购、限贷为主的楼市调控新政。一些已经“被三套”的购房者,由于搞不到贷款,全款买房的话资金又不够,就只能拉上亲戚朋友合伙买房。

近期已有这样的案例:杨先生已有过两次贷款记录,再买房就不能贷款了,但是他仍想投资,可是手头资金又不够,为此他拉上好友黄先生,表面上看是以黄先生的名义买房、贷款,房产证上也只有黄先生一个人的名字,但是其实是两人一起出资合买的。他们私下里签了一份合同,约定各自付的首付数额,以后每个月的还款,包括卖房的怎么分配等,都写在合同的“补充协议”里。

为了规避新政的查房查贷,一些“AA制”买房的人宁可房产证上不上自己的名字,这样风险也是极大的。“这样一来自己的利益就完全得不到保证了。”张黔林表示,假如甲乙共同出资买房,房产证上有甲的名字却没有乙。可是甲因为急需钱等原因突然想卖房,乙完全没有办法可以阻止。

还有一种情况也有可能使得共同出资方“心不齐”。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马冀介绍说,买一套房,过了一年,假如涨了10%,小富即安的朋友可能觉得“到位了,可以抛了,再不抛说不定就跌了。”而胆大的朋友则认为还能再大涨,这时到底要不要卖?听谁的?房产证上有名字的那一方要强卖怎么办?马冀建议,就投资而言,连预期上涨到什么位置,或者满几年就要转手也一起写到补充协议里,并且做公证。

相关新闻:

"新地王"刺激楼市神经 为调控再敲"警钟"

住建部:房价波动前所未有 楼市调控有6大难点

两部委联手摸底地方楼市调控 或为下轮调控埋伏笔

两部委联手摸底地方楼市调控 严查闲置土地处置

央行10天内2次发力:楼市开始紧张股市也不安

直击楼市调控软肋 审计署揭示保障房五大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