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高涨直逼一线城市 调控房价还需铁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14 09:34

[摘要] (来源:金融时报 杨红兵)从“限贷”到“限购”,再到眼下的“限价”,这一连串“限字令”构成了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道风景。然而,据媒体报道,近期在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呈现迅速向一线城市看齐的涨势。

(来源:金融时报 杨红兵)从“限贷”到“限购”,再到眼下的“限价”,这一连串“限字令”构成了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道风景。然而,据媒体报道,近期在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呈现迅速向一线城市看齐的涨势。

二三线城市“一路高歌”,呈现向一线城市看齐的势头,高价房已经大大超越当地居民支付能力,这势必带来过度投资开发的隐患。异动现象说明二点:一是市场上流动资金充裕,投资者手中不差钱,提高首付、限制房贷的调控效应日渐式微;二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冲动情绪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事实上,今年初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八条”中就提出,楼市调控目标要参照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拟定,但到底有多少政府真正从民生角度拟定调控目标?对房价调控目标设计不合理的政府又有多少被纠查被问责?说到底,让地方政府自拟年度新建住房价格调控目标不靠谱,这是一种弹性管理,要知道,在土地财政的惯性冲动下,有多少政府还会抵制诱惑、清心寡欲、自觉自律呢?

要让二三线城市房价降下来,还需用铁腕政策整治,一方面各地年度房价调控目标不能光听地方政府自说自话,国家要加大巡查、抽查力度,要多问计于民,给市民足够目标设计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另一方面加大问责力度,对于稳定房价不作为、乱作为的地方政府,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