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发改委学者称40万亿GDP中收税收了10万亿 吁政府减税

财经国家周刊  2011-05-03 07:36

[摘要] 价上涨,要控制,但不要恐惧,不要以牺牲就业和经济增长为代价。老百姓对物价和对失业的担忧,相比起来,对失业的担忧更多

“居物价思失业”

专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价上涨,要控制,但不要恐惧,不要以牺牲就业和经济增长为代价。老百姓对物价和对失业的担忧,相比起来,对失业的担忧更多

文/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 张艺馨

3月份同比上涨5.4%,创下了32个月以来新高,PPI同比上涨7.3%。一季度CPI和PPI两项指标都处于较高水平。在目前CPI、PPI数据与今年目标值相距较大的情况下,严峻的通胀压力引发人们的担忧。

此轮物价全面、快速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对经济发展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国政府又该采取哪些措施?中国经济的通胀承受力到底有多大?围绕上述问题,《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此轮物价上涨具有必然性

《财经国家周刊》:你如何看待当前的物价上涨?

陈东琪:一般来讲,在经济复苏回升时期,价格是上涨的,特别是对经济快速发展、加速转型的新兴经济体来说,物价上涨速度快的特点比较明显。

从2010年开始,中国进入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表现为出口导向减弱,扩大内需程度增加,城市化速度加快,消费需求增多。同时全球经济对中国未来发展预期提高,国际资本流入增加。加上劳动力工资增加,企业成本提高,也促使价格上涨。

所以,物价上涨在今明两年有明显的必然性。

经济上升期,总体来说,物价是上升的。不能要求经济回升、收入增长、就业增加,却没有物价的上涨。

由于经济上升期有需求和供给的增加,同时需求的增加会略微领先于供给的增加。而且在经济的衰退期和复苏的初期,货币投放是较多的,也会以滞后的方式带来物价上涨。所以经济上升期的物价上涨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财经国家周刊》:经济增长和物价的这种相关性的具体表现是什么?

陈东琪:这一轮经济增长从2009年上半年触底回升,年度复苏从2010年开始。物价在2009年的10月份以前是负增长,11月份开始转入正增长。CPI从2010年5月份开始加快上升,今年3月份增长达到5.4%。

一般来说,当GDP见顶回落,两到三个季度后会出现CPI的回落。GDP见顶与物价上涨有一个时间差。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GDP增长见底在2009年一季度,CPI见底在2009年三季度。最近一次GDP见顶在2010年一季度,之后高位降温,最近三个季度在9.5%左右。从历史趋势看,近期物价上涨高位回落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当然是否如期出现这个情景,还要看宏观调控政策对各种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