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部委:多渠道筹资确保公租房建设资本金到位

中国新闻网  2011-07-12 07:36

[摘要]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官方11日称,财政部和住建部近日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俞岚)中国官方11日称,财政部和住建部近日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

公共租赁住房旨在解决中国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其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中国官方近年来大力推动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

按照官方计划,2011年,中国要建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投资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约占房地产投资规模的两成。在操作中,资金瓶颈成为保障房建设遇到的难题。

在通知中,两部门要求各地要按照签订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尽快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对于不同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要尽快确定具体的投资模式和投资主体。各地可按照20%比例,测算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需求。

通知明确,按照公共租赁住房投资主体,分别由企业和政府解决项目资本金。对于应由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要按照“省级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原则,县级筹资存在困难的,市级要帮助解决;市级筹资存在困难的,省级要帮助解决。

通知称,各地解决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的资金来源,首先要立足于政府预算安排资金,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优先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仍有缺口的地区,在按规定程序使用年度超收收入时,要相应增加资金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这份名为《关于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的通知》要求,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以及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其项目资本金由相关企业自行解决,政府可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予以支持;政府直接投资和政府组建投资公司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应由政府注入项目资本金,其项目资本金资金可从中央补助资金、省级补助资金、市县政府公共预算安排的资金、土地出让安排的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安排的资金,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渠道筹集。

业界普遍认为,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房品种以售为主,具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容易吸引资金进入;但廉租房、公租房等租赁型住房的回款速度慢、投资周期长,面临的资金问题较为迫切。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开发商修公租房叫苦不迭 直言"设计难度太大"

两大房产税试点城市相继将公租房与户籍脱钩

公租房谋划“顶层设计”专家建议出台统一标准

任志强退职后力推公租房基金 开发商冷眼不买账

保障房资金困局待解 任志强发起设立公租房基金

公租房的长沙模本 2011年公租房确保完成3万套

长沙今年至少供应3万套公租房 新建廉租房7288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