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多中心”城市需要更广阔的CBD

——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原副会长、北京CBD规划建设总顾问柯焕章

长沙晚报  2011-07-13 11:44

[摘要] 虽然他来过长沙多次,也曾参加过长沙河东CBD的研讨,但73岁的柯先生谦虚地称要“努力读懂长沙的CBD”。

大河西CBD区域高楼林立。徐晖铭摄

柯焕章,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原副会长,北京CBD规划建设总顾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顾问,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规划师,原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从1962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算起,今年是柯焕章从事城市规划工作的第50个年头。

虽然他来过长沙多次,也曾参加过长沙河东CBD的研讨,但73岁的柯先生谦虚地称要“努力读懂长沙的CBD”。

于是,7月9日上午,前一晚刚从北京坐飞机赶到长沙的柯先生,便马不停蹄地前往大河西CBD核心区域实地考察。“区域地理位置很好啊!”参观了绿地中央广场等在建项目后,柯先生感慨地说。

现代与历史同时存在

长沙晚报:比起北京CBD,长沙大河西CBD可能才刚刚起步,它有什么需要学习的地方?

柯焕章:首先要对CBD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包括它的功能、规模,以及东、西CBD的关系,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其次,着力做好高水平的规划,像北京、上海、郑州等地的CBD,事先都做了很好的规划。最后,CBD规划建设的实施机制很重要。根据国家的体制情况来看,CBD的建设一定要以政府为主导,政府组织、协调、推动,市场运作,这样才能有效地推动CBD的建设和发展,并且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

长沙晚报:在大河西CBD中,你觉得应该如何融入湖湘元素?

柯焕章:能够保留的历史文化遗产,尽量保留,现代与历史同时存在。在建筑设计上,既要有时代特征,也要适当地吸纳一些古老元素。例如,北京CBD的银泰中心就有点中国味道,它的三个楼顶上做了三个灯笼,中间有一个大灯笼,夜晚灯光一打格子的东西就显示出去。长沙的建筑也可以把本土文化的元素融入进去。

未来城市趋势:“多中心”建设

长沙晚报:根据规划,长沙主城区分为河西商务区与河东商务区,你怎么看待这种多中心的CBD布局?

柯焕章:对于有些城市来说,商务功能特别强,CBD形成多中心的格局也是有可能的。长沙是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它应该具有相应的城市功能。随着长沙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商务区也将是一个多中心的格局。长沙如何协调河东、河西CBD的关系?商务功能该如何把握?对于这个问题,事先应该有一个深入的思考,比较明确地加以界定。

实现快节奏与慢生活的统一

长沙晚报:作为中部重要城市之一,也是“两型社会”的示范区,长沙大河西CBD应具备哪些主要的职能?

柯焕章:长沙不仅是省会城市,也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尤其是长株潭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必然有城市功能的CBD需求。CBD,顾名思义,就是中央商务区,国外的CBD调查显示,商务占60%-70%。当然,商务过大,也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中间,也得配套一些单位住宅、酒店式公寓等。北京的CBD以商务为主,50%左右的写字楼,25%的住宅,剩下的25%是文化、娱乐、旅游、餐饮等。长沙的CBD,也要以商务功能为主,再配套文化、娱乐等功能。

长沙晚报:你曾经提过,CBD也可以慢生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对于发展中的大河西CBD,如何实现快节奏与慢生活的统一?

柯焕章:CBD本来就是一个快节奏、高效益、高效率的活动场所,不能整天让人家的脑袋都绷得紧紧的,同时你应该让他享受慢生活。比如发展可步行的城市、可步行的街道。同时,也需要一个松弛的时间、活动的场所。一上午工作很紧张,中午下来吃饭,你看国外CBD写字楼的人中午下来吃饭,坐在草地上就吃,聊聊天,晒晒太阳。

对话杨毅

做大河西CBD最美的天际线

记者 陈勇

对于发展城市中央商务区来说,政府主要是引导和规划,市场的主体是企业,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开发企业对于城市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河西CBD的建设,同样也需要社会企业的参与。

6月18日,率先进驻大河西CBD核心区域的绿地中央广场项目临时样板间开放。作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之一,绿地集团在大河西CBD发展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高峰论坛结束后,绿地集团长沙项目的掌舵人杨毅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丰富的城市综合体营造经验提供支撑

长沙晚报:绿地集团在其他城市的CBD建设中,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杨毅:绿地集团拥有19年房地产经验,项目遍及23个省(市)、50余个城市。在上海黄浦江畔,有绿地中心、绿地中央广场、绿地总部大楼。在南京,450米的南京绿地紫峰大厦,集商贸、宾馆、观光、会议等设施于一体。在武汉,606米的绿地中心是全球第三高楼,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核心区。这些都将为处于大河西CBD核心区的绿地中央广场项目提供强大的经验支撑。

长沙晚报:去年,绿地集团进驻长沙时,为何看中了市府东侧的这块地?

杨毅:应该说,我们了解了长沙市向大河西发展的市政规划,市府西迁、大河西先导区、五大片区等迹象表明,长沙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是在河西。因此,我们选中了处于市府东侧的这块地。

长沙晚报:你如何看待建设大河西CBD所带来的机遇?

杨毅:新修改的城市总体规划显示,长沙规划区范围为4960平方公里,将构建一个能承载1000万级人口规模的大都市区。这些信息告诉大家,长沙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尤其是大河西。绿地集团有幸参与到大河西CBD的建设之中来,我们将运用自己的实力与经验,推动CBD更快地发展。

办公楼样板间预计11月面市

长沙晚报:绿地中央广场能为大河西CBD带来什么?

杨毅:我们的项目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银盆岭大桥西端,是一个桥头堡的位置,将会带来区域面貌的变化,也能为区域的发展树立信心。对于人们而言,我们把的、海派的、人文的产品带给他们。我们会做到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例如我们在进门口的鞋柜处设置一个可以推拉的凳子,这样可以方便业主坐着换鞋子。

长沙晚报:绿地中央广场的住宅产品,市场反响很好。你们的商业产品打算什么时候推出?会全部出售吗?

杨毅:绿地中央广场包括绿地巅峰系双子写字楼、大型商业中心、海派CLUB等15万余平方米商业。考虑到居住的整体品质,我们的商业将会整合资源,以自持为主。写字楼会租售同步进行,同时会为企业量身定做一些办公室。办公楼样板间预计11月面市,届时将向长沙人民展示甲级写字楼的内部环境。

标签:河西CB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