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个未限购城市房价无一下跌 限购政策或陷入两难局面

东方早报  2011-07-26 07:11

[摘要] 上半年50个未限购城市房价无一下跌。其中,37个城市房价出现小幅上涨,其余13个城市房价基本持平。

“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对于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针对不同城市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

——中原集团

上半年50个未限购城市房价无一下跌。其中,37个城市房价出现小幅上涨,其余13个城市房价基本持平。

7月25日,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针对15个省份50个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楼市的调查报告如是称。

中原集团调查报告显示,近四成城市本地投资购房比例超过20%,近三成城市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报告认为,应根据市场发展阶段和市场结构等因素差异,采取不同限购措施。

“没有比限购更好的调控政策了。”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健昨日称,限购是目前最有效的调控政策,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规范化的形成。

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圈定”限购新名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3个已实施限购的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比去年下降。

限购全面铺开难题

中原集团调查发现,新一轮调控展开以来,包括镇江、宜兴、太仓、泰安、建德等在内的8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下降,价格则基本持平;有21个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成交量或成交价格中仅有一个指标受到影响;另外21个城市基本未受影响。

在被中原集团调查的50个二三线城市中,有26个城市上半年住宅成交量同比出现上升,11个城市持平,13个城市下滑。成交量同比下滑的受调查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和江西3个省,而其余12个省份的城市成交量均出现上升或持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直言,限购不可能在二三线城市全面铺开,而且也没有这个必要。

上述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二三线城市也就是所谓地级市和县级市,这些城市很多地方连房产权属信息系统都还没建立起来或不健全,比如有购房者在该市的某个区买了套房子,但在另一个区的交易系统记录却还是空白。“如果不能搞清楚每个人究竟有几套房,何谈限购?”

限购的“挤出效应”

中原集团调查数据还显示,有14个城市上半年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报告将外地人购房比重较高的城市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丰富旅游景观的城市,如海南的文昌、琼海、万宁,山东的威海、淄博、烟台;另一类是受益于大城市“挤出效应”的城市,如福建的泉州,河北的燕郊、廊坊,广东的中山、惠州、东莞等。

限购令在部分大城市的执行,反而催生了周边城市部分区域楼市过热的现象。

杨健称,大城市周边城市的受热不均,还造成了区域房价两极分化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像昆山靠近上海的区域房价已经过万,而中心城区房价仅6000元/平方米,而且很多上海人仅是投资,不会住,空置率很高。

中原地产上海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也称,大城市周边的城市很多都还算不上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当地各区域房价“被平均”后,可能并不算高。

“限购陷入两难”

对于限购可能在二三线城市铺开,也有质疑的声音。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直言,限购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为了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那么就应当只限购普通商品房,而豪宅是不需要限购的,这和普通购买力没有关系。并且,城市的楼市均价因此被投资客拉高影响不大,只要普通老百姓那部分需求得到满足就行了。

杨健称,现行的限购政策可能会伤害到真正的刚需,所以现在有声音称,限购政策应细分,“考虑放开豪宅。”

宋会雍也认为,限购豪宅的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豪宅买家往往有很多方法可以规避限购。

其实,限购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局面。宋会雍坦言,如果一刀切,地方细则表态也不尽相同。如果不是一刀切,那么效果会不明显。

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认为,能用市场调节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干预,而限购越限越多,整个市场的市场秩序会被打乱。

前述中原集团的报告认为,由于中国广大的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市场结构。对于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针对不同城市应该采取不同的措施。

该报告指出,对于一些本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尽快出台限购的政策;对于外地客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区分对待,一些有自然景观的城市应该区分旅游地产和普通住宅进行限购;对一些因大城市限购而被挤到周边城市的自住需求,应该采取鼓励的政策;而纯粹外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也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住建部圈定新限购区域 二三线城市被重点监控

扩大限购无悬念 二三线城市房价坚挺考验楼市调控

限购将扩大至二三线城市:中小房企慌了

张宇:长沙房地产市场整体的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新一轮限购前抢跑 碧桂园现主动挑起"价格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