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巨头大展合纵连横术 联手拿地造城热潮涌

信息时报   2011-08-12 08:15

[摘要] 在经历多轮调控下的广州楼市,房企强强联合的现象正在进一步地扩展与深化。继广州亚运城之后,开发商联手拿地造城的举动也越来越多,其中,保利、万科等地产巨头更是走在联手造城的前列。

在经历多轮调控下的广州楼市,房企强强联合的现象正在进一步地扩展与深化。继广州亚运城之后,开发商联手拿地造城的举动也越来越多,其中,保利、万科等地产巨头更是走在联手造城的前列。此外,由富力、合景泰富、雅居乐、世茂四大开发商联手打造的300万平方米超级大盘津南新城也面市。

对于房企联合拿地造城,有的专家表示,如果能够在城市中心的边缘地带打造一个“新城”,无异于给该区域的发展前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而另有专家则担心,房企强强联合有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现状联手拓展版图步伐加大

继几大开发商联手打造了广州亚运城之后,开发商在联手拓展版图的步伐越来越大,频频上演着战国时代常用的“合纵连横”之术。

日前,有房地产咨询机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以近期万科在北京、深圳、广州、南京、天津、沈阳新增的7个项目为例,其中4个项目万科都只占49%~50%的权益,在合作中,万科尽显资金腾挪之招数,不仅整合了资源、降低和分散了自身的成本与风险,也减少了对金融的依赖,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资源整合者和品牌输出者转变。”从万科2010年年报看,目前与万科合作的有保利地产(600048)、中粮地产(000031)、中航地产(000043)、云南城投(600239)、浙江南都宋城等数十家房企。

而保利地产最近一次与强手联合是在去年11月,保利全资子公司广州金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招商地产(000024)通过挂牌方式,取得厦门市集美新城区地块,城区地块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兼容批发零售用地,保利承担50%的地价款。从保利地产年报看,与其合作的大型房企还有万科、富景地产等。

值得关注的是,富力地产携手世茂集团、合景泰富四大地产巨头联手打造中国北方宜居大盘——总体开发体量超过300万平方米的天津津南新城近日推出。

其实,广州开发商联手开发的现象从未停止过。继广州亚运城之后,去年年底,南站地块吸引了万科、保利、城建等大开发商的关注。在经过224轮的竞拍后,由主业并非地产的广铁集团联手“合生系”的珠光地产,以86亿元的总价拿下了该块地,双方共同开发此地。

原因房企资金链受宏调影响

密集的宏调政策使不少房企资金链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开发商联合开发不仅可以降低风险,还能保证企业正常的发展和扩张。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主任曾英杰表示,开发商联合造城也是受近期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而联合开发既可以保持企业的发展与扩张,又可以控制风险。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也认为,房企联手拿地基本属于无耐之举,的原因就是一家企业的资金实力不足以完成项目的开发。由于新的土地政策规定超200亩以上土地出让需要报备,估计以后超大地块的出让会随之减少。

此外,也有开发商认为,除了客观原因之外,不少大型开发商都已从传统的房企角色转变为城市的开发运营商。天津津南新城策划销售中心总经理朱学兵认为,现在大盘开发商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作为单个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而是站在城市运营商的高度去做项目,从拿地时起,就与城市发展的趋势相契合。

影响可防止流拍或推高楼价

对于房企联合拿地造城,地产专家则是有赞有弹。持赞成观点的专家认为,对于一些发展潜力大的边缘地带,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进驻能够提供区域发展的动力。而持不同观点的则认为,房企联手带来的后果有进一步推高房价的可能。

邓浩志认为,联手造城的地块应该说多在城市中心的边缘地带。由于远离中心,空间较为宽松,使得规划上有更大的可能性。而地方政府在卖地时就希望大开发商能够起到提升该片区价值的作用,对于一个荒芜的郊区,如果能够打造一个“新城”,无异于给该区域的发展前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不过,也有地产专家提出担心。由于开发商联手资金实力得到扩充,为此可能会提高地价,从而转移到房价上去。满堂红战略管理部高级主任沈锐培就表示,开发商联手拿地一可以增加资金实力,二可以避免相互竞争抬高地价,三是降低风险。对于市场来说,联手造城对房地产市场有促进作用,但房企联手会利用大体量地,高价地成交,有进一步推高房价的可能。

另有观点认为,由于房企联合“围攻”使得优质地块减少了被流拍的风险,政府财政收入也成为有利的一方。曾英杰表示,在目前国际经济不乐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行业受到持续深度调控的背景下,房企联合拿地造城,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大体量地块的流拍。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房企拿地热情锐减一级市场或将步入蛰伏期

新试点:限地价竞房价 承诺房价者可拿地

开发商拿地意愿增强 专家:土地市场仍难火爆

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 未来市场也不再一味看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