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市民闲话婚姻法:婚姻法新解让女性很受伤

长沙晚报  2011-08-29 09:05

[摘要] 8月26日晚,在设于劳止亭茶庄的第247期《你说话吧》讨论现场,20余位话友就“新婚姻法解释会让女人受伤吗?”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8月26日晚,在设于劳止亭茶庄的第247期《你说话吧》讨论现场,20余位话友就“新婚姻法解释会让女人受伤吗?”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主持人语

人民法院于8月12日发布了《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并于8月13日正式实施。新的司法解释一公布,立即引发了一场口水仗,而婚前贷款买房归个人、婚后父母为子女购房属个人财产等条文,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

有人认为,新的婚姻法解释对女性权利保护不够;也有人认为,这个司法解释使得婚姻契约更加明确,根本没有偏向男方或者女方的意思。你认为婚姻法新解释,会让女性“受伤”吗?它会对现代婚姻产生怎样的影响?8月26日晚,在设于劳止亭茶馆的第247期《你说话吧》,20余位话友就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期话题讨论形成主要观点如下。

话友感受

婚姻法新解释让婆婆笑了,丈母娘愁了?

彭新亚(湖南水工机械退休干部):我有一个女儿即将成婚,可以说我是一位准岳母娘。有网友说,婚姻法新解释是最不受中国岳母娘欢迎的,我深有同感。我女儿的男友买了房,两人准备结婚了,但是出了这个新解释之后,我们都不得不想这个房子是不是要加上我女儿的名字才好。因为女方现在把青春和所有的一切都交给男方,等青春不再的时候,万一男方经不起诱惑或者有其他的原因要离婚,那女方怎么办?特别是农村地区,女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出嫁后,原来在家里的那份田地也没有了,如果离婚了,岂不是只有去流浪了?

陈义明(西湖社区居民):《婚姻法》新解释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有人说伤害了女方,但如果离婚的时候,女方要分男方买的房子,这同样也伤害了男方。父母给儿子儿媳买房是没问题的,但有朝一日你不是我儿媳了,为什么我的财产还要让你拿走呢?中国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就是养儿防老,娶媳妇是希望和我儿子过一辈子,而不是说要平分我家财产。你没有带房子进来,当然就不能带房子走,公平合理。

徐大山(宝南街社区居民):我儿子媳妇顺利地买了房,先付首付然后按揭,儿子和媳妇的名字共同登记在房产证上,我们也不担心,只希望他们婚姻稳定、家庭幸福。

彭路立(湖南省水利宾馆部门经理):结婚后,儿女的事情不是我们父母能够左右的,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哪怕只有0.1%的可能,我们还是会担心女方受到伤害。能维持正常的婚姻那是,但万一要有点什么问题,你就没有点保护。我们不愿意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在婚前要考虑清楚。

话友热议

婚姻法新解释让女人“很受伤”吗?

【正方观点】

偏袒强势男方,让女方很受伤

张闻骥(湖南女子学院教师):女性始终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面临着生理、生育、就业等一系列的问题。而且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居多,女性显然要比男性牺牲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操持家务,相对赚钱的机会就少于男性,所以婚姻法新解肯定会让女人“受伤”,同时,还会激发双方只顾自己赚钱存钱,而都不顾家的矛盾。

汀上白沙(网友):《婚姻法》新解释让人们纠结的,不是财产的问题,而是安全感的问题。人们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没法掌握。而普遍的情况是,男方有过错、女方又相对弱势。所以会觉得女人很受伤。

徐大山:中国传统的嫁娶观念是“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嫁出去的女,如同泼出去的水,别说房子,连鸡、鸭都没得分。但现代社会进步了,女方也有能力买得起房,不用依靠男人。这是婚姻法新解释的一个背景。但另一方面,有些对婚姻不太负责的男性,一两年换一个老婆,那《婚姻法》这么一解释,就确实变成“铁打的房子流水的妻”。这种情况下,女性是比较吃亏的。

风雨云(网友):婚姻中女人承担的比较多:独自承担生孩子的痛苦,带孩子喂奶兼服侍公婆,还要洗衣做饭收拾房间。家务大部分都是女的做,班还要上,要赚钱养家……不做还会被人唾弃,还认为理所应当是女人的责任,这没有什么公平可言。财产方面法律体现了男女平等,但是实际生活中并不是这样。

亚历山大(网友):在婚姻法新解释下,男人的离婚成本更低了。如果男人想离婚的话,该他的还是他的,他一点都不担心。以前至少还有利益的约束,想到一离婚,几百万的房子就没了一半,这样很多男人可能就不会选择离婚了。

爱恋(网友):本来夫妻财产属对方所有,如果丈夫身故,私生子是可以分财产的,可是只能分丈夫的那一份,也就是家里的钱先刨掉妻子法定的一半之后,再和妻子,婚生子女,丈夫的父母平分,这样四分下来,怎么说,也多少看得过去。现在可好,家里的财产,要是大多是丈夫婚前的,就和妻子没关系,倒和外面那个私生子有关系,你说哪个妻子咽得下这口气?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新婚姻法牵动"房子妻子儿子"九关键点全解读

"婚姻法新规"坑爹啊 女人誓死买房的10大理由

新婚姻法引发口水仗 别把房子再当爱情安全带

新婚姻法下长沙如何买房 买房常识及贷款须知

为房产证加名 小心婚前婚后征税政策不一样

新婚姻法引起的房子争端 网友提出十七大问题

新婚姻法下如何买房 买房常识及各类贷款须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