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已开始收紧钱袋子 土地出让会变成取消会

羊城晚报   2011-11-12 08:20

[摘要] 11月8日,14宗;11月1日,18宗。短短一周时间,广州应该出让32宗地块,结果出让的只有8宗,取消出让的却达到24宗,后者是前者的3倍。

11月8日,14宗;11月1日,18宗。短短一周时间,广州应该出让32宗地块,结果出让的只有8宗,取消出让的却达到24宗,后者是前者的3倍。媒体报称的“史上规模”的土地出让会,结果演变成了土地出让“取消会”。有知名房企负责土地开发方面的负责人说,因为南站地块的“前科”,所以他们并没打算到现场看竞价情况。果然,到了下午,因为少人竞价,拍卖会没能如期举行,只是草草宣布了两幅土地底价成交的情况。

中止出让是为流拍遮羞?

11月8日的土地出让,和11月1日如出一辙,都呈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势。8日,按计划应该大规模推出14宗地,到了正式出让当天中午,发出中止12宗地块出让公告,其余两宗地则以底价成交。

中止出让公告没有点明中止的原因,但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来看,有房企参与竞价的两宗地出让,其余取消出让,原因很明显,就是没有房企竞价。上述知名房企的相关负责人说,取消部分土地出让,就是为了防止“流拍”的出现,实质是为流拍遮羞,“行内人都清楚,这其实就是流拍”。

“11月份广州大规模推地,出现底价成交、流拍的可能性本来就比较高”,业内人士吴定金分析,一方面,目前大市并不好;另一方面,年底开发商要支付的资金本身就比较多,这时候房企拿地往往比较谨慎。至于去年11、12月份广州为何出现拿地热潮,楼面地价创下新高?那是特殊情况。去年10月份,广州十区一手住宅卖了157万平方米,市场处于亢奋状态,加上11、12月份推出的又是市中心靓地,房企花钱热情高涨,导致2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首次在广州出现。

一年后,市场风向完全转变,9、10月份成交持续低迷,房企已开始收紧钱袋子。广州南站土地正式出让前,记者问在广州项目不多的瑞安有关负责人对南站地块有无兴趣,该负责人表示“有兴趣”,不过,该“有兴趣”的房企并没有参与南站地块的竞价。这其实就是南站地块的缩影,不少房企都表示有兴趣,让政府大规模推出地块,最后参与竞价的房企并不多,导致七成多的地块就在拍卖前三个紧急中止出让。

市区靓地会否遭遇惨况?

除了南站地块,广州在11月份还会陆续推出多幅地块。单住宅地块方面,就有天河、荔湾及花都三个区的9宗。荔湾、天河区的宅地,算是中心区靓地,之前土地市场的惨况,会否在这些靓地身上重演?“情况应该会比南站地块好一些”,吴定金说,荔湾、天河区是成熟区域,花都区也有众多知名房企进驻开发,开发商对这些区域的住宅用地兴趣会比南站地块高很多。

即使兴趣高很多,土地溢价幅度预计也不会太高。记者在和房企接触中发现,多数房企预期房价将会继续下滑,目前并非拿地最合适的时机。只有当房价下滑到一定程度,政策开始出现松动的时候,才是楼价筑底之时,也是拿地的时机。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土地溢价幅度才会再度上升。(记者张秀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