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郝金刚:北京楼市新政仍难逃“救市”之嫌

中国经济网   2011-11-29 17:31

[摘要] 一直以来,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央政府决心坚定,地方政府态度暧昧,这场持续已久的楼市博弈战难解难分。自2010年至今,中央政府先后多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力求降温过热的房地产市场。

一直以来,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央政府决心坚定,地方政府态度暧昧,这场持续已久的楼市博弈战难解难分。自2010年至今,中央政府先后多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力求降温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温家宝总理就曾明确表示,本届中央政府有决心在任期内使房价保持在合理的价位之内。眼下的2011年冬季,我国楼市终于在民心所向的降价声中重新回落到十字关口。

然而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市地税局出台了《关于公布北京市享受优惠政策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重新调整了普通住房标准。调整后,普通住房的范围扩大,豪宅的门槛提高,北京市70%以上的购房家庭能够享受到普通住宅的税收优惠。

减税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这种减税行为如果仅仅是出于救市,那就有问题。一种以减税为名义的住房税收新政的推出,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开始松动?

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李文杰认为,北京针对普通住宅标准出台新政,目的不是救市,而是引导合理住宅消费。以北京东五环外普通住宅项目远洋一方成交均价在18000元/平米的90平米两居室为例,总价为162万。按之前归类被划为非普通住宅,契税按照3%缴纳,需4.86万元。而在新政执行日即12月10日之后,上述类型价格的房源将归类为普通住宅,该类首套房只需缴纳契税1.62万元,节省3.24万元。

对于新政,尽管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李文杰作了“正解”,但它在使70%的市民获得减税的同时,也给在调控政策下苦苦挣扎的楼市、因为有价无市而难以收回资金的开发商们,以及楼市“食物链上”的各个利益集团松了绑。

北京楼市新政在某种程度上释放出了“救市”的信号,这有可能再次将推高房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这是一种政府托市的方式,只不过较为隐蔽而已。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本次房地产调控,是政府为自己调控政策的声誉打的一场保卫战,也是扭转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产业空心化、实业萎缩的经济保卫战,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也输不起。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动摇,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都会因为调控的失败而进入失控状态。

前几年,房地产调控屡调屡高的现实还让人记忆犹新,地方政府化解中央政府的调控令甚至出台救市措施的做法也都历历在目。当前,在强大的调控声势之下,一些地方政府要么担心房价下降导致GDP增速下滑,要么担心失去土地财源令自身利益受损,以致各种变相救市的政策层出不穷。从广东佛山到四川成都,再到北京,尽管各地政策不同,但其政策核心明显都是为了挽救楼市的残局。

房价下降对老百姓是好事,对中国经济发展也不是坏事。房地产市场回归合理,将会对我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也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笔者以为,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中央政府必须下决心斩断围绕楼市形成的利益链,要求地方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楼市调控政策。只有多管齐下,坚决遏制任何动摇楼市调控的政策,才能使中国经济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郝金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