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会照例响起楼市调控"杂音"限购令何时退场

东方早报  2012-03-05 07:15

[摘要] 对于楼市调控暴露出的问题,由开发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组成的代表委员开出的“药方”颇多:从首套房贷“即使做不到七折利率,也应该有八折”,到房产税扩围缓行,再到承认部分小产权房合法性……不一而足。

央行原副行长苏宁:可以考虑给二手房交易制定较高的税率

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提交了一份名为《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

“两会”大幕拉开,房地产调控依然是热词。

对于楼市调控暴露出的问题,由开发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组成的代表委员开出的“药方”颇多:从首套房贷“即使做不到七折利率,也应该有八折”,到房产税扩围缓行,再到承认部分小产权房合法性……不一而足。

首套房利率打折的困惑

棋至中盘的楼市调控未来怎么走,是开发商最关注的话题。

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提交的提案直指首套房贷款优惠。据王健林计算,由于调控,各家银行取消了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七折的优惠。相比调控前,现在首次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按基准利率贷款八成,平均贷款10年,比七折优惠贷款多支出利息约10万元,完全抵消了房价下降20%的好处。

在这份名为《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中,王健林直言,应该对首次购房者有适当优惠,“即使做不到七折利率,也应该有八折。”

不过,多位受访开发商认为,王健林提出的想法,可行性一般。

“银行是讲利益的,国有银行稍微好点,股份制和外资银行都不会那么配合,同样的额度,银行肯定愿意放给能接受更高利率的贷款人。”一位港资开发商说。

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梁季阳说,国家的政策中明确要求保护首套房购买者利益,但是一些银行部门“明涨暗调”加大购房成本,这其中有多少是“以调控为初衷”,又有多少是“趁火打劫”?因此,梁季阳建议对首套房仍执行优惠政策,降低首付额度,并执行贷款优惠利率。银行资金“有保有压”没错,但必须担负社会责任。

限购令退出时间表遐想

限购政策走向同样备受关注。

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提出,考虑到限购令的确对刚性需求和市场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可考虑在一到两年之后酌情退出。如果调控成果明显,当房价增幅降低到一定程度时,限购令自然会放开。

朗诗集团投资部一位人士坦言,她最关心的就是,限购政策还会持续多久,半年内有可能放松吗?

政协委员、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对媒体称,限购令“是阶段性的历史倒退”。

“应该取消非理性的限制性措施,放开市场。”沪上某开发商说。

沪上某高端楼盘营销总监认为,政策微调应该体现在改变目前“一刀切”的局面,某些方面应该放松。比如,限购、限购政策应逐步放松,否则把所有的开发商都调控趴下了,对政府也没有利。

该营销总监还强调,仅放松刚需是不够的,刚需就一个这么大的池子,该出手的现在也出手得差不多了。“我认为应当对改善性需求一视同仁,放开二套、三套房。小房子不准改善,和抑制刚需没什么两样。”

一位港资开发商建议,为抑制投机考虑,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我在上海有两套房子,规定一段时间内卖出,要征收5%的税费,卖掉再买可以,让市场流动起来。”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央行原副行长苏宁4日提出,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由投资购房而不是自住需求推动,房地产调控应当限制此类投机性购房。他同时表示,政府可以考虑给二手房交易制定较高的税率。

苏宁认为,中国需要制定长期的和更加市场化的政策来引导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

另外,苏宁指出,去年开始试点的房产税并没有预计的那么有效。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调控期待两会给风向标 抑制房价需“对症下药”

3月4日两会热搜提案:限购令不应限豪宅 慈善立法

杨超:尽快出台险资参与保障房建设投资细则

效果已现 两会委员提案建议楼市限购适当调整

地产业的冬天还没有过去 降房价前应先降地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