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监会:即将叫停信托公司为地方融资平台融资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8 07:17

[摘要] 有业内人士称,此举也可能是监管层对参与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过于激进的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的“定向调控”,仍有一定数量的信托公司希望在今年多发一些地方融资平台信托,用以填补房地产信托、票据信托相继被叫停后的盈利空间。

(东方早报)银监会已在近期口头警告,即将叫停信托公司为地方融资平台融资。

银行借道理财产品支持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风险堪忧。

两家信托公司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地方融资平台信托的筹资渠道大多来自银行的理财资金,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此举也可能是监管层对参与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过于激进的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的“定向调控”,仍有一定数量的信托公司希望在今年多发一些地方融资平台信托,用以填补房地产信托、票据信托相继被叫停后的盈利空间。

根据早报记者此前了解的信息,由于地方融资平台在今年面临偿付压力,可能会转变为银行的“隐性”坏账,多数商业银行已在今年初逐步对“质量好”的地方融资平台展期或发放新贷款,但即便如此,一些地方融资平台在获得“展期”后仍然缺钱,不得不通过发信托产品继续“输血”。

“对接银行理财资金池”

“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们做了许多融资平台的信托项目,要赶紧了,再过一两个月报上去的产品都批不下来了。”一位大型信托公司人士近日对早报记者说。

而另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则向早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一笔地方融资平台信托产品的发行过程。通过这一过程,监管层即将叫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产品或许也就变得不难理解。

该人士正在为该行授信的一家苏南地区地方融资平台引入信托公司筹资。他表示,在展期、提供新贷款以后,融资平台依然缺钱,希望通过引入一家信托公司以发行单一信托的方式为融资平台筹资。

“与房地产项目不同,地方融资平台的筹资成本普遍高不了,平均在12%-15%,因此想要信托产品发得出去,必须借助银行理财资金池的方式操作。”该人士直言。

具体地说,由银行将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项目推荐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作为一个融资通道,发行单一信托,并直接与银行的理财资金池对接,即银行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投入上述信托的形式间接为地方融资平台“输血”。

“如果不接入银行的理财资金池,银行转而以代销发行信托产品的形式参与,还要多收取1-2个点的销售,那么,给投资者的加上信托提成,再加上销售,叠加后推高的发行成本是大多数地方融资平台不能接受的。”上述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说。

但问题也显而易见。

据早报记者了解,其实这种直接介入银行理财资金池的合作方式属于监管层限制的银信合作模式(编注:根据银监会2011年6月发布的《关于做好信托公司净资本监管、银信合作业务转表及信托和残品营销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银行理财资金作为受益人的信托业务,包括银行理财资金直接交付给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业务和银行理财资金间接受让信托受益权业务,一律视为银信合作业务,银信合作业务融资类不得超过银信合作业务余额30%)。只不过,一些老牌的信托公司会有一些到期腾挪出来的额度用于发行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而对于一些新近成立的信托公司而言,尚没有达30%的监管红线,因此还有相当大的空间用于开展银信合作。

更为关键的是,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信托产品对接理财产品的做法,有参与地方融资平台信托发行的银行人士表示颇为担忧:“因为这对于理财资金来说,有一定的风险隐患。”

事实上,根据中国证券报2011年5月报道,多家商业银行曾在当时要求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并要求各分行加强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资产转出后的额度管理,以期遏制信贷资金借道融资性理财产品流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领域。其中,某股份制银行当时下发的通知要求,暂停信托机构对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偿还该行平台贷款的除外),暂停发行投向他行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理财产品(用于与该行交换的除外)。

“由于是理财资金池,投资的是一揽子标的,所以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并不会直接写明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前述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早报记者如是说。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手机
邮箱
看房团报名"/> 看房团报名"/>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新闻:

湖南房产信贷增速连续16个月回落 融资形势严峻

今年缺钱房企或达六成 马甲信托成融资新渠道

万达上市与开闸房企融资?

证监会:房企融资未重新开闸 3企业IPO申请暂停

上市房企20天砸9亿"挖矿" "不务正业"或为融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