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信息恐难如期联网 房产税扩围尚缺数据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26 07:49

[摘要] 距离6月30日的限期仅剩下4天,全国4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进程却不如预期般顺利,年中实现联网的目标恐怕已难以达成。

距离6月30日的限期仅剩下4天,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的进程却不如预期般顺利,年中实现联网的目标恐怕已难以达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乌鲁木齐、昆明等入列的城市此前表态,称年中实现联网或有困难,而目前已经实现联网的城市仅有约一半。

今年“两会”期间,“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已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该项目在“十二五”规划中还立项为 “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的建设项目”。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将对下一步征收房产税提供数据的支持,预示着下半年在更多城市扩大房产税征收试点将进入快车道。

如期完成目标有困难

早在去年10月份,住建部就曾表示,40个试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联网。这40个城市包括绝大多数省会级城市,以及青岛、深圳、北海、三亚等10个房地产热点的城市。

住建部并没有集中公布已联网城市的名单,但目前有近20个城市已宣布联网成功,包括广州、福州、厦门以及南宁等。

“去年4月份,南宁市本级个人住房信息的数据系统建成,市辖6县也于去年6月底基本实现了市县联网。”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南宁实现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没有问题。

但在地方城市顾忌信息安全和联网经费等因素的掣肘下,住建部定下的年中40城市联网的目标实现难度陡增。

地方主管部门负责人普遍表示,数据采集难、部门信息共享难、相关机构人手不足,是制约信息系统推进的几个难点。我国长期没有进行个人住房情况普查,房屋登记系统并不健全,采集标准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居民不配合、存在瞒报或谎报情况等,都是系统建立可能会遇到的实际的问题。

近期,部分入列城市作出了表态,如昆明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5月透露,该市暂未实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目前具体实施时间表还不清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指导乌鲁木齐市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数据库;哈尔滨市则计划在年内与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桂林市房产局则于近日表示,系统建设进行到第二阶段,将实现“市、县级数据共享”,从技术上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的查询。

为房产税扩围奠定基础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下一步的楼市调控可能对在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加大税费调控力度。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是为建立透明的房地产信息体系、加速房产税等政策的落地做准备。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曾经明确提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对于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以及社会管理意义重大,一旦6月底实现40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可考虑取消行政色彩浓郁的限购式的调控。

去年1月,上海和重庆正式启动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工作。由于房产税是以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来计税的,联网后意味着个人在这40个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不同的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目前执行的严格限购限贷政策虽然对遏制房价上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并非楼市调控的长效手段,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严重打压了楼市成交量。”胡景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管理层已陆续展开了土地制度、税收制度和个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长效的机制,而住房信息的联网将为下一步房产税的征收,以及相关的税收制度改革奠定基础。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也将促进保障房分配实现公平。有观点称,在缺乏完善信息系统与征信机制的情况下,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骗购骗租的现象时有发生,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将大大降低保障房资格审核的难度和工作量,并提高审核的准确率和效率。

针对信息安全问题,前述南宁市相关的负责人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主要是为了便于相关部门了解家庭住房情况,也是政府的管理需要,用于市场监测和决策分析,因此不可能实现自由查询,都会有各种限制条件,以便保护个人隐私。

>>>海量房产信息 敬请关注搜房网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长沙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相关阅读:

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为征收房产税奠定基础

40城市住房信息月底将联网 或牵出腐败问题

6月40座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异地炒房或被监控

40大城市住房信息月底联网 18城市已宣布联网

长沙等40城个人住房信息本月底前联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