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潘军:中国短时间内不会征收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23 14:20

[摘要] 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在一线。从目前政策的评估来讲,政策不会再加码了,房地产的购买跟预期有关的。政府在执行的时候,一直是两层批的关系,中央的政策和地方政策执行的时候,地方政府执行的时候已经很灵活了,中央政府即使放开房地产也不会出文件,一定是私下谈。

潘军: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在一线。从目前政策的评估来讲,政策不会再加码了,房地产的购买跟预期有关的。政府在执行的时候,一直是两层批的关系,中央的政策和地方政策执行的时候,地方政府执行的时候已经很灵活了,中央政府即使放开房地产也不会出文件,一定是私下谈。我记得有一次发文件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说房价要调整,一直都是严肃的,都是执行不严。最近我问了很多做二手房的朋友,比如在北京、上海、深圳都出现了大套户型成交量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现在国土局可以办一件事情,可以通过法院来裁决,强制执行五、六万元。这是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只要他不承担责任的可以放宽,我听说北京房管局处罚了一批开发商,查处了5万多套,不得了。实际上由于预期造成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上涨,深圳市的二手房上涨了27%,不仅仅是政策的宏观层面,还要关注微观的执行。

房地产有资金的层面,我发现一个现象,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下降了,怎么下降的?其他行业的钱又流到了发展商这里。最近我看信托发的难度越来越小,而且资金成本下降了,那里来的钱?我认为大量的资金是从工业类的央企来的,其实上就是变相支付的。

下半年的趋势来讲,我同意专家的观点是暖冬,仍然是冬季,但是阳光明媚,发展商解决两个问题,政策松动银根松动。最近如果去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土地成本大幅度上升,现在没有人说了,媒体也不说了,寒冬大家都漠视了。现在说家居的成交量剧增,媒体也不炒作。这个我觉得实际上是执行的问题,所以我相信大家觉得资金链缺乏,尤其是大型的和中小型的,从这一点来说其实是出现很多其他行业的增长压力过大导致的。我觉得同行还是提高警惕,趁着现在过好日子。

这个问题去年就研讨了,我们了解了香港的情况,香港叫做差响,就是给公务员发工资。征收房产税,首先要评估,之后再征收。国内的大城市已经开始试点了,我们再看看台湾,的国民党的土地行行长,我发现国民党和共产党的执政思路是一样的。毛主席给大家留下的财富就是共有土地,所有土地的出让和都是国家的。但是台湾没有,台湾蒋经国时期都分给个人了,他们有物业税,中国是否可以收物业税,讨论了一个下午,大家认为中国短时间不可能,为什么?现在卖地的收入还是比较少的,地方收税是有成本的,我跟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涉税和税务征收的成本不同,上海和重庆征税是不赚钱的,美国税务征收的成本大概是3%。香港的税政司的成本大概是10%,中国的税务体系是庞大的,这一点我们是注意不到的,如果按照现在如此复杂的征收体系,哪些人群可以免,套要不要免,按照现在的税务系统来讲,根本无法覆盖,如果要收的话,可能还不够养税务人员的,从这个点来讲,我们判断,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但是一线城市可能会征收。当土地出让基本上没有了,像深圳这样的城市,地基本上用完了,二次地价怎么来,深圳将原来已经存在的土地功能明确了,原来是工业和厂房,例如华强北,全中国最繁荣的地段,物业用途是工业,我们曾经协助做过调研,只是将功能调整完,通过补地价就可以增加500亿元的收入,但是其他的城市怎么办,实际上每年财政支出部分是比较大的,原来深圳市政府有税收的时候,其他行业比较好的时候,财政比较富裕,深圳号称三十年都是富裕的,现在变成赤字,没有钱了,就要增加税种,那么物业税有可能出台。

当土地成本不断升高的时候,可能会出台。现在一、二线城市已经有影响了。现在政府在收来的土地上在溢价出让,赚取差价的空间,我个人认为越来越小了。例如去上海的郊区,两万平方米的地,要征完要给多少钱,拆迁是30个亿,如果拆迁完成后,还不够出让金,如果要30亿的话,这个楼要做到400米,容积率要做到14,能够达到现在的成本,当拆迁成本大于土地成本的时候,这部分的窟窿一定要补充。全中国的商品房评估是400亿元的话,带来的税收是客观的,还要扣除收税的成本,我认为房产税一定会收,但是时间可能不是现在,一定会从一线城市开始试点,逐渐推广就是五年或者是十年后,当收这个时候,对地产的销售是有影响的。台湾基本上没有人炒房屋,因为物业税影响了炒房屋的热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