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息可能性不大或降准 专家呼吁财政政策配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10 07:13

[摘要] 一边是CPI数据显示通胀正快速回落,但另一边,PPI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暗示经济探底仍未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宏观调控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来源:东方早报)一边是CPI数据显示通胀正快速回落,但另一边,PPI及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暗示经济探底仍未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宏观调控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综观专家学者的评论,考虑到目前经济情况,央行仍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降息可能性不大。此外,不少专家呼吁,在货币政策不能有大动作的前提下,决策层面或许要更多依靠财政政策稳增长。

“目前的政策重心放在稳增长,物价下来后货币政策操作是有空间的,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有下调的空间,但我们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些,利率连续两次下调后,基准利率并不太高,而且利率降低带来一个问题,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不是很强,对房价的支撑反而特别明显,而房价一起来又会面临调控的压力,这就会面临两难。”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交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昨日如是说。

此外,唐建伟称,国际上对利率方面都以维持不变为主,为避免利差扩大,也会限制国内利率下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观点和唐建伟相似。他也称,“暂时没有必要降息,因为目前两次降息之后,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主要就是房地产有所反弹;而且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已经打开,要让它发挥作用。但准备金率可以下调,虽然央行频频动用逆回购向市场‘输血’,但小缺口可以用逆回购,大缺口还是要靠降准。”

不过,货币政策的作用或许有限。

“扩张性政策刺激增长的效应可能在下降,刺激通胀的效应则在增强。”央行在其不久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一语道破政策的两难处境。

专家指出,在经济活跃度依然羸弱,而物价则可能再次抬头的双重压力下,目前我国的宏观调控正行进在一条狭窄的平衡木上,这要求决策者一方面在政策力度上需要更好地把握稳增长与控通胀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在政策组合上,加强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

“今年上半年中国财政盈余接近万亿元,可见政策并没有起到积极财政的作用,下一步财政政策应更有作为,如加大减税力度,在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投入,以起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同时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应出台为民间投资松绑的强力政策,让民间资本取代政府成为‘稳投资’的主力军。”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

兰亭玥岛38㎡公寓清凉登场 月供1000首付5万起

双湾国际万人大团购 钜惠来袭可享86折

相关新闻:

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 长沙公积金按揭利率详解

叶檀:若7月经济数据不佳 降息可能性比降准大

PMI淡季不淡透出企稳信号 央行有望8月再度降准

7月CPI或跌破2% 降息降准窗口再启确保稳增长

7月CPI下周将公布或跌破2% 降息降准窗口再启

降准后又迎降息 银根松绑对提振楼市作用几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