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反弹引担忧 巩固调控成果任务仍艰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2 07:52

[摘要] 台风“启德”袭来时悄然以“内部预约”方式销售的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金源一品”楼盘,以近千人抢购100套房屋的景象,在8月中旬开启了这座中国二线城市房地产抢购浪潮。

(来源:新华网)台风“启德”袭来时悄然以“内部预约”方式销售的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金源一品”楼盘,以近千人抢购100套房屋的景象,在8月中旬开启了这座中国二线城市房地产抢购浪潮。

南宁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部门表示,将提醒、约谈、直至问责房价出现较大反弹、政策措施不落实的地市,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传统淡季出现房价上扬的中国二三线城市中,南宁或许并不是最突出的一个。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房地产数据令人担忧。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大幅上升至50个。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连续4个月增加。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指标环比也全面上涨,二手房价格上涨幅度明显超过新建住宅。一直被称为价格“洼地”的北京天通苑房价“井喷”,两个月内上涨10%,领涨京北二手房市场,买房者形容房价“一杯茶功夫涨竟涨两万”。

上海白领徐芳两个月来看了不少楼盘,发现房价正在加速上涨。“看中的一套商品房关键时候没下单,现在开发商结束了促销优惠,总价还要提2%。”这让她纠结不已,消极观望。

记者观察发现,近期楼市的回暖,与货币政策微调、开发商“以价换量”、刚性需求部分释放、部分高价楼盘放量推高均价等不无相关。

常年在珠三角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代理商曾凯籁分析指出,无论是银行政策还是监管部门,对上半年房地产效果都非常看重,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开发商充分利用“稳增长”的信号,引导银行和消费者“误读”信号,希望能在7到10月间将上半年少赚的钱赚回来。

一些地方政府对楼市调控政策的“阳奉阴违”也某种程度推高了房价。调控所带来的土地出让金减少,让地方政府面临巨大财政压力。今年上半年,一些执行“限购令”政策的地方政府曾数度尝试通过各种方式突破政策底线,最终还是被中央“打回原形”。

此轮房地产价格的反弹早已引起中央高层领导的关注。7月下旬,国务院组织督察组分赴各地调研,一方面是通过实际调研行动,稳定调控预期;另一方面,也对楼市运行状况作个摸底,为后续储备政策的出台铺路。

与此同时,中央及各部委、地方政府不断明确调控大方向不动摇,辟谣各种市场传言多达15次。

在近期中国股市房地产板块的调整中,7月申万房地产指数月度跌幅达7.28%,跑输沪深300指数。多家券商报告指出,楼市反弹已成共识,虽然目前的反弹力度还在可控范围内,但是一旦房价过快上涨,新的紧缩性政策出台可能性仍然存在。

作为全球城镇化速度最快、房地产价格上扬势头最为迅猛的国家,中国政府对房价的过度上扬保持强烈的警惕。房地产泡沫一旦破灭,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带来较大打击。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已有政策能从严执行,则市场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其判断基于当前住房供应量相对充足,仍处于消化库存阶段;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占了购房的绝大多数。

上海市房管局人士说,只要差别化的住房信贷、限购等政策不放松,投资投机性需求难以入市,就不可能追涨和大幅度拉高房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初在江苏常州调研时提出,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7月19日,国土资源部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坚定调控信心、完善调控方式的指向明显。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房地产和土地市场近两个月出现了一些变化,虽然市场整体格局没有改变,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仍要作为一项长期政策来执行”。

复旦大学公共传媒博士徐健认为,楼市调控其实是政府、房开商和购房者之间的“信心博弈”,房开商希望通过夸大、演绎、阐释包括降息、稳增长等对中央政策的“房地产解读”来吸引购房者,购房者更应该相信政府调控房价的能力和手段。

华润橡树湾团购报名入口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兰亭玥岛38㎡公寓清凉登场 月供1000首付5万起

双湾国际团购钜惠46万 可享86折引爆全城

相关新闻:

住建部官员:若房价反弹 将会出台更严厉新政

房价反弹催政策落地 莫把房产税当成一剂良药

刚需婚房撑起楼市底部 房价报复性反弹可能性小

新开工或首现全年负增长 明年房价存反弹之忧

楼市投资客再度入场 房价反弹预期再加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