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容在即 新试点或扩容至存量房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06 07:52

[摘要] 国税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积极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上周五,国家税务总局在回复网民留言时称,房产税扩容方案及细化的征收标准和办法尚未最终确定。但同时也透露出,国税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积极研究推进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湖南、湖北作为房产税改革试点区域,其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和上海、重庆方案不同,两湖房产税征收范围扩大至个人存量房。一时间,凡是拥有多套住宅,或有意继续进军楼市投资的人都开始紧绷神经:我手里的房子真的要征房产税了吗?

种种迹象表明,在上海、重庆两地试点房产税近2年后,更多城市确将加入到房产税收缴大军中。由此,中国住宅市场将逐渐全面过渡至房产持有环节征税阶段。

现有房产税试点方案影响力有限

房产税,在我国是早已有之的税种,近年来如此热闹地被舆论关注,究其原因,还要从征收对象说起。作为房产持有税的一种,房产税在2011年之前仅针对办公楼、商铺等经营性物业征收,对于个人持有的住宅产品,一直处于免缴状态。

2010年5月,《上海证券报》披露了上海拟对住宅环节征收房产税的消息,其法理依据是把持有多套住宅也理解为经营性物业。2011年初,上海市、重庆市相继宣布从当年1月28日起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由此拉开了房产税试点大幕。

从内容上看,上海仅对新购房源征收,存量房源免征,也就是市场广泛俗称的“既往不咎”。重庆的征税对象有所扩大,包括个人已经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1.2%。而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中央高层对沪渝两地的房产税征收力度和效果,并不十分满意。

据市场人士介绍,目前上海大多数已经缴纳房产税的家庭,其年税费成本多在数千元左右。而对于动辄年涨幅达到10%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些税费成本实在难以撼动投资人涌入热情。

金地三千府搜房会员独享9折,可达8.5折,我要报名:

 
购房区域: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江山帝景0首付4299起减2万再95折    海洋半岛88-136㎡房源钜惠500万

金地三千府搜房团购达8.5折    湘江豪宅首袭电商 复地崑玉国际最惠18万

相关新闻:

房产税试点扩容在即 新试点或扩容至存量房源

开征房产税照样泡沫上天 论证合理是强词夺理

房产税要先说明白再征收 以免引发民意反弹

楼市调控收紧 第四季度房产税可能扩容和扩围

胡葆森:3年内房产税不会在范围内实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