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屋维修合同基金如何用 申请使用到底难不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3 18:20

[摘要] 最近,贵阳市智亿大厦因为有公共设施在超出保修期后自然损害,向贵阳市住建局提出拨付35990元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经相关的申请、审核、公示和审计后,最终该公司获批34698元的住房维修资金,这只是今年以来贵阳市住建局审批的三十多家物业单位申请住房维修资金的其中一个案例。

最近,贵阳市智亿大厦因为有公共设施在超出保修期后自然损害,向贵阳市住建局提出拨付35990元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经相关的申请、审核、公示和审计后,最终该公司获批34698元的住房维修资金,这只是今年以来贵阳市住建局审批的三十多家物业单位申请住房维修资金的其中一个案例。

针对近段时间各地出现住房维修资金提取难的情况,日前记者从贵阳市住建局获悉,今年1至8月,贵阳市(仅含云岩、南明、金阳、乌当)共拨付住房维修资金共计两百多万元,“只要符合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的相关规定,就可以申请”,贵阳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维修基金如何用?

● 住房维修基金只能“公用”

根据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住房维修基金只能用于房屋共有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修、中修、更新和改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设施设备不能是人为损坏的,必须是超出保修期的自然老化、磨损等情况才能使用房屋维修资金。

而所谓共有部位是指住宅主体承重结构部位(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是指住宅小区中单栋住宅内,建设费用已分摊进入住宅销售价格的共用的上下水管道、落水管、水箱、加压水泵、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沟道、池、阴井、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 “达成共识”成住房维修基金使用难点

据贵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现需要动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情况后,首先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单位提出使用计划,并开始征询业主的意见。按照相关规定,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的前提条件为: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在取得这些业主的同意后,由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单位将维修项目、业主意见、维修金额等资料全部报贵阳市住建局来进行审核,该局还将就整个维修内容在小区进行公示,公示的同时将针对维修金额转交专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最后按照审核金额拨付。

“对于维修金额这一块,我们都比较谨慎,一般来说会计师事务所在资金审计时,都会对维修金额卡得比较严,毕竟都是老百姓的钱”。贵阳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既然按照流程走就可以申请到房屋维修资金,为何近期各地房屋维修资金申请难的消息频现报端?贵阳一家物管公司的老总向记者说出了在实际申请过程中的“难点”———“很难统一各方的说法”。

“现在收集业主意见是的困难,有些共有设施损坏后,部分业主觉得事不关己不愿意发表意见”,而有很多新建商品房小区中,业主在购买房屋后并未入住,出现共有设备损坏后,物管公司也无法联系到业主收集意见。

● 维修资金有专项账户 挪用将处重罚

根据相关规定,住宅物业、住宅小区内的非住宅物业或者住宅小区外与单幢住宅结构相连的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在办理房屋交付手续时,应当交存房屋维修资金。自建设单位办结交付备案手续之日起2年仍未出售的住宅物业、住宅小区内的非住宅物业或者住宅小区外与单幢住宅结构相连的非住宅物业,由建设单位交存首期房屋维修资金。房屋维修资金用于物业保修期满以后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不得挪作他用。房屋维修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

另外,业主在转让房屋所有权时,结余的维修资金不予退还,随房屋所有权同时过户、因房屋拆迁或者其他原因造成房屋灭失的,维修资金退还业主。同时,通过贵阳市房屋维修资金查询机、住建局政务网、电话银行、监管专柜等查询方式,查询人可以清楚查询自己缴纳的维修资金情况,包括所购房屋的位置、维修资金的缴纳金额、使用情况等等。

对于挪用维修资金的,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追回挪用的部分,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挪用数额两倍以下的罚款;物管企业挪用维修资金情节严重的,按物管资质管理权限,由房地产主管部门吊销资质证书或者报请颁发资质证书的部门吊销资质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