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提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准性 有足够的政策准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21 07:41

[摘要]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房地产业大则关系到经济泡沫破裂,远则攸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有人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骑虎难下”,持观望情绪,这实际上增大了调控的难度。笔者认为,房地产从紧政策不能轻易放松,职能部门不但要准确无误地发出强烈和正确的信号,还要有足够的政策准备。

(来源:经济参考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房地产业大则关系到经济泡沫破裂,远则攸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有人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骑虎难下”,持观望情绪,这实际上增大了调控的难度。笔者认为,房地产从紧政策不能轻易放松,职能部门不但要准确无误地发出强烈和正确的信号,还要有足够的政策准备。否则,调控难以长期化,不具有可持续性,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在房地产调控上若要取得理想效果,就必须完善充实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和技术上的精准性。

提高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水平的前提是,必须对房地产业的特殊性有正确的认识,从整个经济运行的角度对其进行准确定位。房地产业不是一般的开发、建造业,而是具有很强的杠杆作用,是类金融产业。房地产不仅能满足人们居住要求具有实用价值,也能汇聚财富,具有造富价值。由于具有看得见、可预期、不需要太专业的投资技术等优势,一旦其利润率超过社会平均利润率,更是普通投资者最喜欢的投资产品。随着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金融业的发展,房地产很容易由投资变为投机,一方面其快速调动社会资源在这一行业和其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配置,占有大量资金造成地产过热,进而造成经济过热和经济失衡,随之是危机的到来。现代资本主义的每一次危机中都少不了地产的影子。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首先应当把房地产业像金融业一样进行监管。建立完善房地产准入制度、分级制度、利润控制制度、产品分类标准、地产商行为规范、购买者条件和风险制度。不能是个人有点钱搞块地就能搞房地产,也不能人人都可以购买地产,就像不能谁有点钱就可以开银行、谁都可以去银行借款一样,要对房地产业进行类金融似的监管,这是防止地产出现泡沫进而产生经济危机的最根本措施。

其次,强化政府或第三方对城市和社区的规划职能作用,弱化地产开发商的实际规划作用。维护城市整体规划的权威性,建立标准化社区,减少社区功能差异化,提高产品标准化,防止地产商利用信息不对称推动房价上涨。

第三,少拆多建,控制城镇中心区,“”拆拆建建是节约资源和稳定房价的重要措施。因为中心城区,特别是“”拆迁和重建,往往产生地王和地标效应,会大幅度推高房价,并产生很强的连锁效应,提高了房地产的投机性。

第四,适时推出房产税。房产税应双向征收,一方面对建设高档地产、获利多的地产商收一种税,以抑制高档豪宅建设;另一方面对购买和使用超出一定标准的人和享有高档豪宅者收房产使用税。最终实现房地产业保障居住、鼓励投资、控制投机的功能。

(本文作者为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 苏文忠)

金地三千府搜房会员独享9折,可达8.5折,我要报名:

 
购房区域: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金地三千府搜房团购达8.5折山水卿卿颠覆刚需革命 小户豪宅最惠15万

江山帝景0首付4299起减2万再95折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调控还需制度保障

"稳增长"经济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楼市趋稳大势

观点意见:打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两个怪异逻辑

房价涨幅放缓 政策高压持续楼市难现暴涨

调控继续 各大房企或转战二三线城市或多产业结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