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

长沙房天下整理  2012-10-25 10:46

[摘要] 去年10月27日,SOHO中国总裁潘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石屹在和网友聊天时曾表示,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要预征,所有销售收入都被监管起来了,我预计一年后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开发商的资金会出奇紧张。”

去年10月27日,SOHO中国总裁潘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石屹在和网友聊天时曾表示,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要预征,所有销售收入都被监管起来了,我预计一年后土地增值税预缴比例开发商的资金会出奇紧张。”

几个月后,SOHO中国就面临了土地增值税清算带来的财务压力。SOHO中国财报显示,今年连续三次收购上海新项目的总花费已经达到52.88亿元,另外还有25亿元的到期银行贷款和93亿元的应付账款。SOHO中国去年的年报显示,可以直接用于偿还债务的现金及等价物不过177亿元。除了上述流动负债外,SOHO中国今年还有60亿余元的税款需要支付,接近去年末现金流的1/3,其中绝大部分是土地增值税。

值得玩味的是,SOHO中国北京银河SOHO和SOHO东海广场预售率都不足82%,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条件是预售率超过85%。这不禁让人联想:这样的销售率是不是人为控制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上述问题采访SOHO中国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收购方式谋变

5月6日,SOHO中国与上海三联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32亿元收购后者旗下上海新世界长宁商业中心A、B幢办公楼及地下室,在收购完成后正式命名为SOHO中山广场。这是SOHO中国首次以资产收购的方式实现扩张,此前SOHO中国通常采取股权式收购。

以上一次收购为例,4月19日,SOHO中国对外宣布,公司以24.7亿元收购了杭钢股份母公司杭州钢铁集团旗下上海杭钢嘉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曲线获得后者的核心资产上海海伦路站地块。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SOHO中国一改过去的股权式收购,而采取资产式收购,可以减少缴税支出。他解释说,股权式收购完成后,被收购公司所有债务与债权一并转入买方,意味着项目溢价部分的增值税也会被转嫁给买方,而资产式收购,增值额的相关税收由卖方承担,可以减少一大笔增值税成本。

世联地产研究员卫旭华表示,资产式收购,卖方相当于将整个项目转让给了买方。根据土地增值税的相关规定,转让方转让项目取得了相应的增值额,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而收购方收购完毕后要出售项目,只在收购成本基础上计算土地增值税。至于股权式转让,根据股权共享原则,在利润分成的同时,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也需按股权比例共同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