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香港现在房价如何稳住

长沙房天下整理  2012-10-30 19:51

[摘要] 近期,香港现在房价颇引关注。新政核心内容只有一条:加税。而且是在交易环节加狠税。

香港现在房价颇引关注。新政核心内容只有一条:加税。而且是在交易环节加狠税。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房地产市场,香港楼市走过了几十年的起起伏伏,当局在治理楼市泡沫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剖析。

从背景分析,全球范围的宽松化货币政策,令流动性正向全球蔓延,近段海外热钱积聚香港,对资产价格形成很大的上涨压力。正如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本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流动资金过剩、利率超低的支持下,香港住宅价格在头9个月上升约两成,因此需推出新的措施。

不计其他税种,仅二者相加,税率已达35%。这在全球范围内,都可称得上了。那么,历史上有没有比香港现在房价更疯狂的?

韩国!为抑制房价持续上涨,韩国于2005年对拥有两套以上住宅的家庭,征收转让所得税9%至36%;2006年提高到50%;2007年起,改为对出售第二套房产的卖主征收50%的资本税,对拥有第三套住房的卖主征收60%的资本税。2006年调低房地产所有税(即物业税)起征点,还计划将1%~3%的税率进一步提高。

同样,再观香港。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后,并没有如官员、学者、专家所预测的那样:投资投机者跑光,房价止涨。其后香港现在房价总体仍呈上涨态势,并且再次赶超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由此可见,税收政策见效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当人们预期房价还将上涨时,增加的税负,很容易被转嫁到卖方头上。

然而,我们却不能据此否认税收手段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作用。房地产调控可分为三种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主要包括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其优点是对市场机制伤害小,不足是见效慢。行政手段主要包括干预需求和供应,比如当前内地实行限购和限贷政策,优点是见效快,缺点是损害市场机制。法律手段主要是通过立法来规范市场,尤其是保证住宅供应,重中之重是维护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权利。

这充分说明一点:迫于房价连年上涨的压力,2010年以来我国比较强调使用行政干预手段,但这绝非长久之计。正如温总理所言,注重市场(相当于经济手段)和法制手段,才是维护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期之策。重税之下,27日以来香港楼市出现“速冻”,虽然还需在长时间内观察新政效果,但在缺少足够的投资投机需求下,香港现在房价已不可能持续大涨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