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住宅用地闲置7461公顷 减少流标流拍

北京日报  2012-12-19 07:51

[摘要] 土地已经不足,房地产成为稀缺资源?昨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回击了这一说法: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闲置房地产用地还有1.1万公顷。其中,闲置住宅用地为7461公顷,面积约相当于10450个标准足球场。

土地已经不足,房地产成为稀缺资源?昨日,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回击了这一说法:截至今年11月底,闲置房地产用地还有1.1万公顷。其中,闲置住宅用地为7461公顷,面积约相当于10450个标准足球场。

从全年看,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加上流标流拍多于往年,高价地远少于往年等情况,今年的土地市场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了平稳。

在发布会上,廖永林屡屡提到一个“市场异动三类城市”的新提法。这针对的主要是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住宅或商业服务业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以及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业服务业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对于“市场异动三类城市”,廖永林表示将加大土地供应力度。这些地方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原则上不能低于过去5年年均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同时,这些城市将推出多宗地或安排同时出让,压缩“土地不足”等不实炒作的空间,避免不理性抢地。

第三种保证土地供应的手段,则是减少流标流拍。据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廖永林表示,这些土地可以和一些条件好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也可以适当调降价格,提升企业拿地信心,提高供地成功率,促进供求基本平衡。

新闻延伸 公开调查总价地王

“国土部将对典型案例采取公开调查的方式,督促各有关城市严格依据土地出让管理法律法规和出让合同约定进行调查处理。”在上午的发布会上,廖永林一语直指今年总价地王。

11月30日下午,南京市国土局公开拍卖下关滨江2号地块。最终,这幅地块被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56.2亿元收入囊中,成为2012年范围内的总价地王。

数据显示,下关滨江2号地块的出让面积达36.4万平方米,产权为商住混合用地,地块综合容积率1.99。因地块的位置和环境优势,参与竞拍的企业仅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并成功以56.2亿元成功竞得。而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冶置业占中标公司80%的股份,因此成为“新地王”的实际买家。

廖永林表示,各地要采取分割出让、综合竞标、配建竞标、提高付款难度等方式,避免再次出现“地王”。此声音一出带动地产股全线下行。

12月大型团购看房活动报名开启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岳麓 天心 雨花 开福 芙蓉 长沙经济开发区 望城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

桔洲印象搜房会员团购享额外一个点优惠!

中海国际社区 4000元办VIP团购立赚10平米

相关新闻:

"地王"频现 土地热潮蔓延会否带动楼市入春?

长沙年内单价地块出炉 业界"黑马"9.3亿拿下

国土部表态推进土地改革 土地受益不均遭质疑

土地财政货币超发 恐让调控政策再变成"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