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部分卖方"转售为租"

广厦时代   2013-04-18 07:21

[摘要] 最近一直有二手房置业打算的胡女士颇为“纠结”,随着北京“国五条”细则的落实与执行,“现在买”还是“过段时间买”成了她反复思考的两个问题。“现在买”,胡女士担心房主会因差额20%个税的问题而“自然而然”地抬高房价。

本期《广厦时代》采访了各类置业人群,针对调控细则的影响,举例剖析刚需、改善、高端、投资等不同的置业需求可能遇到的新问题,从不同的角度为购房人还原新政后的北京市场,为买房人献计献策。

网签、访客量下滑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部分卖方“转售为租” 买方“转买为租”

二手房买房心态像六月天说变就变

最近一直有二手房置业打算的胡女士颇为“纠结”,随着北京“国五条”细则的落实与执行,“现在买”还是“过段时间买”成了她反复思考的两个问题。“现在买”,胡女士担心房主会因差额20%个税的问题而“自然而然”地抬高房价。“过段时间买”,虽然胡女士可以要求中介帮忙留意房本满五年且为家庭生活用房的“免差价”房源,但是到时如遇房主惜售、看房者竞相加价,那还不如此时“先买先得”。

虽然“角色”、处境有所不同,但是卖房者陈先生有着与胡女士同样的“心境”——“纠结”:“现在卖”,处于观望之中的买房者很难痛痛快快地给个好价钱。“过段时间卖”,陈先生又生怕买房者的观望情绪未得以缓解,且都把目光转向新房市场,从而耽误卖房时机。纵观二手房市场,正是因为有了众多类似这样的“挣扎”、“纠结”,使得近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买卖双方暂别“我的眼里只有你”的“蜜月期”,携手走入“双缓期”,迷茫观望。

观望情绪甚浓二手房市场温度速降

“请问您现在还有意购买二手房吗?”“没有!”“那……”还没等中原地产置业顾问小王推介合适房源,被回访的客户已匆匆挂断了电话。据小王回忆,在京版“国五条”细则落地之后的半个多月里,回访中发生类似情况的概率十有八九,门店访客量也大幅下降,这与细则正式出台前几周客户‘主动上门’、过户‘爆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用小王的话说,“购房者的心态就像六月天,说变就变,让人不知所措”。小王表示,不少购房者表示置业计划暂时取消,还有的购房者表示已无购房资格,准备续租。只有极少数置业者仍然“求房心切”,但是这类购房者往往会把目光优先锁定在那些“免差价”的“熊猫房”上。

卖方方面,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孔丹认为,购房需求下降导致成交量下滑,部分房东虽然仍将房源挂盘出售,但是他们的销售心态“大有不同”。“原来房主挂牌想马上把房子卖出去,但是现在一般是‘看看再说’,遇到合适的买家就出售,不然就‘转收房租’。”孔丹说道。

近期,买卖双方心理预期发生变化,这使得京城二手房市场迅速降温。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4月8-14日,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716套,日均网签仅为245套,与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相比大幅下跌了83.2%。

《广厦时代》在走访双井一带房屋中介时发现,不少中介门店一别之前的“盛景”,“门庭”略显“冷落”。不少中介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每天的工作量不比“全盛时期”的“九牛一毛”。与此同时,细则落地前多个过户大厅“人满为患”的情况也从“沸点”明显回落,仅留购房者搭乘“政策末班车”前“疯狂”后的“余热”。

对需承担个税的房主及经济实力一般的置业者影响较大

针对二手房市场降温的情况,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孔丹表示,从京版“国五条”公布以来,二手房成交量下降近七成,现在情况基本已经稳定下来,没有持续大幅下降的趋势。

目前卖方市场的情况是,房主会因手中持有的房源类型不同,使得其“心情”也有所不同。细则影响较大的是那些房本不足五年、要承担20%个税的房主,这其中又以急需用钱改善置业的房主为甚。“这类房主一方面着急卖房、一方面又面临高额税收,观望、下调价格还是帮着购房者承担一部分税收,他们心里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指向,较为迷茫。”孔丹说道。另外,对于持有该类房源,不着急出手的房主来说,孔丹认为,不排除他们会有提高房价、抵消税费的可能。如果卖房者手中持有的是房本满五年且为住房的‘免税房’,孔丹表示,这部分房主的心态还是会比较乐观,未来买方需求一旦上涨,这部分房子会更受购房者青睐,价格表现也会较为坚挺。

对于买方市场,孔丹认为,细则落地会对经济实力一般的购房者影响较大。“比如购房者可能买房只准备了150多万,个税提高之后,多出来的成本将导致购房者无法置业”。孔丹说道,虽然“免税房”备受购房者关注,但从各门店实际访问情况来看,免差价的二手房市场需求量也没有想象之中的那么旺盛。因为消费者对政策了解还比较滞后,另外在选房时,购房者首先考虑的还是房源位置,以自己未来生活、工作的“半径”为出发点,而不是哪有“免税房”,购房者便去哪儿。

4月看房集结号 走遍折扣房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意向楼盘
楼盘" maxlength="200" name="T1"/>  必填
       
看房团"/>

砂子塘教育大盘  晟通城携手搜房网团购94折

南山雍江汇4月新品中庭双景楼王  搜房会员8000抵5万

勤诚达新界首席集全配套 搜房网友参团独享10000元购房券

相关新闻:

国五条细则落地追踪:二手房价依然微涨

新政致改善性需求萎缩 京二手房交易减八成

长沙新房成交现疲软 二手房成交持续降温

细则前后二手房市冰火两重天 中介或面临洗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