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利率上调

深圳商报(深圳)   2013-04-22 11:31

[摘要] 近日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深圳二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暂均没有大的调整。而部分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折扣消失,利率水平上调至基准。对此,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在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下,按揭贷款业务的收益要低于小微企业贷款。

近日记者从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深圳二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暂均没有大的调整。而部分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折扣消失,利率水平上调至基准。对此,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在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下,按揭贷款业务的要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一些银行开始优先侧重发展小微企业贷款。

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减少

日前,记者从中行、工行、建行、农行、招行、华夏、光大、平安等深圳分行获悉,目前这些银行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仍保持在六成,贷款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相比此前没有大的调整。

对于深圳银行是否会调整二套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若监管部门没有明确要求银行上调,银行一般不会主动上调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

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工行深圳分行表示,该行可以给予八五折优惠。深圳建行称,目前该行大多数首套房贷申请按基准利率0.9倍执行,贷款成数七成。深圳中行则表示,该行首套住房贷款优惠利率也为基准利率的0.9倍。

光大、华夏等深圳分行则明确表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一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大银行首套住房贷款政策还算宽松,而一些中小银行房贷业务量很少,首套贷款利率基本无折扣。

信贷资源优先流入小微企业

“我们现在额度很紧,贷款额度都优先流入小微企业。”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

平安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行零售业务“主力业务”已经从房贷转向中小微企业。记者了解到,今年平安银行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该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近期,该行还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深圳中行相关人士则对记者透露,该行的信贷资源也存在趋紧的态势,今年该行也有意识大力发展率较高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深圳一中小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比来说,房贷业务,特别是首套住房的要低于小微企业利差。比如现在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利率为9%,首套住房按揭基准利率为6.55%,二套上浮10%则为7.205%。随着各家银行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发现这一块的实际不良率并不如想象那么高。为此,一些信贷资源并不十分充沛的银行更愿意侧重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利率市场化改革倒逼银行转向

“目前看来,银行必须开拓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圳一银行业内权威人士称。该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对银行业的意义非常重大,将极大影响今后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经营策略和盈利模式。

记者比较发现,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差异化已经愈来愈明显。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以活期存款利率为例,中、农、工、建、交、邮储的利率为0.35%,招行、光大、民生等银行则为0.38%。1年期定期存款,中、农、工、建、交、邮储的利率为3.25%,光大、民生等银行则为3.30%。

这也意味着,存款利率上浮的银行若贷款利率不出现上浮,那么银行的利差空间是缩小的。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大型企业在贷款时议价能力很强,难以提高贷款利率。银行为了提高贷款必须立足于中小企业,这才能形成银行的优势。

对于发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部门也鼓励银行拓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也给予了一些鼓励政策。因此,如何拓展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成为不少银行思考的问题,这其中既可提高自身的利差,同时也是积极响应监管部门的号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