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和午:三方面着手打造楼市调控升级版

南风窗   2013-05-02 14:23

[摘要] 要打造楼市调控升级版,应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即楼市调控应由短变长,由调控变改革,由横向变纵深。

在笔者看来,要打造楼市调控升级版,应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楼市调控应由短变长。过去10年楼市调控路,次次成“空调”,政策取向明显“重短轻长”。未来的楼市调控需要的不是短期应对,而是长效之策。楼市调控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应从金融、信贷、财税、土地、普通商品住房供给等方面多管齐下。

其次,楼市调控应由调控变改革。改革是中国的红利,这对楼市也同样适用。就楼市本身来说,最重要的改革是要“去投资化”,改变“房子是用来炒的,不是用来住的”的尴尬格局,使房地产回归居住消费属性。而改革楼市税制,借鉴国外物业税和遗产税的成功经验,将有助于大大提升楼市调控效果。同时,楼市改革不能光就楼市谈楼市,必须跟土地制度、财税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进行联动,否则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第三,楼市调控应由横向变纵深。过去楼市调控基本上是横向调控主导,依靠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且行政手段在近年来有强化之势。尽管按理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手段应占据楼市调控的主导,但在中国当前非完全市场化的楼市格局下,纵深的政治手段——楼市“反腐败”也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把“楼市反腐败”这个政治问题提高到足够高的高度,这可能也会是楼市调控的一张黄牌。君不见,每个腐败官员的背后都坐拥几套、几十套甚至上百套的房子,“房地局”俨然成了“腐败局”,“房妹”、“房姐”们的背后都手持多个户口和身份。楼市“灰色成本”可能并非高房价的决定因素,但却助推了房地产市场的寻租行为。

“久病难医”的楼市面临新形势,传统的调控模式已是不可持续的。只有打造楼市调控的升级版,才能有效应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遇到的瓶颈。

5月看房集结号 走遍折扣房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

南山雍江汇4月新品中庭双景楼王  搜房会员8000抵5万

勤诚达新界首席集全配套 搜房网友参团独享10000元购房券

说出你的一生之宅幸福梦,20ipad i2iphone5等你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