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项峥:房价上涨尚未逆转 调控应寻求新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16 07:45

[摘要] 近日,北京楼市调控出现了新动向。为缓解北京房价连续上涨压力,北京市升级住房限价令,即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商品房预售证,需要提交市长办公室,并由分管副市长审批后才发放;副市长审批要点有两方面,一是该楼盘预售价格,一是前一期项目成交价格以及周边楼盘价格情况;若预售价格超出红线,商品房预售证将不能通过审批。

◎项峥(经济学博士)

近日,北京楼市调控出现了新动向。为缓解北京房价连续上涨压力,北京市升级住房限价令,即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商品房预售证,需要提交市长办公室,并由分管副市长审批后才发放;副市长审批要点有两方面,一是该楼盘预售价格,一是前一期项目成交价格以及周边楼盘价格情况;若预售价格超出红线,商品房预售证将不能通过审批。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拟在土地出让前确定其入市价格,通过土地出让、税收政策优惠等措施,保证商品房价格处于中低价位。这些情况表明,在房价上涨预期尚未根本逆转的背景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调控目标实现,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政府正在寻求楼市调控的新思路。

当前一线城市房价确实面临一定失控风险。去年以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在率先回温,并在今年初迎来小高潮,住房成交价格再上新台阶。以北京为例,三环以内商品房挂盘价格大多在5万元/平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单价差不多提高了1万元。

时下我国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A股市场低迷,黄金价格大幅下降,而我国M2余额已经超过百万亿元大关。相比较各类投资品和工具而言,一线城市房价坚挺,投资回报较高,社会各路资金追逐房价动能十分充足。且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一致性看好,据美联中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上海、广州和长沙三地已经诞生3个年内地王,业内预计北京丰台区地块或成为第4个地王项目。因此,北京市政府及时升级住房限价令,清晰表明政府立场,有利于向社会传递信号,引导社会房价预期,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通道2"/>

绿地中央广场双地铁口公寓 搜房钜惠88折

百纳广场双地铁准现房 搜房团购独享92折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搜房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勤诚达新界首席集全配套 搜房网友参团独享10000元购房券

说出你的一生之宅幸福梦,20ipad i2iphone5等你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