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成本高推高房价 税费也是高房价"帮凶"

广州日报  2013-06-19 17:26

[摘要]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5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中,有65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广州同比上涨15.5%,领先其他城市。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5月份70大中城市中,有65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广州同比上涨15.5%,领先其他城(小区网论坛)市。

各地“国五条”细则早已出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还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限价措施,北京甚至推出了“房价需副市长审批”的限价升级版,然而5月份的房价不降反升,无疑又给了“楼市调控越调越高”留下了口实。

分析房价上涨的原因,不难发现,不断创新高的地价与名目重重的税费难辞其咎。有意思的是,一方面是“国五条”等行政调控不断加码,另一方面则是各地“地王”频出,土地交易市场更加疯狂。上海世博会地区两幅地块楼面单价接连刷新上海年内单价地王,其中一块更是以超过4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创下上海三年以来的楼面地价新高。土地“疯涨”带来的必然是房价高涨,而在这背后,则是政府土地财政的恶性循环。

除了土地成本高推高房价之外,税费也是高房价的“帮凶”。其实,早在“国五条”刚出台之际,就有人预测房价不会下降,原因在于楼市刚需者众,卖家终将会把20%的二手房交易税转嫁给购房者。5月份房价普涨的事实也印证了“卖房差额征收20%个税”的调控失效。此外,有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共有12种税、50多种费,几乎每个环节都有征收,以至于有人估算这些税费加在一起占去了房价总成本的70%。

这还不算,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年内将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产税的扩容已是既定事实。且不说房产税到底能否降下房价,仅这种始终将调控矛头对准购房者的做法就值得追问。购房者在买房时承担了房价成本中沉重的税费之外,今后每年还将为房子缴纳一笔房产税,平白无故间又加重了购房者的税负。

房价的原因很清楚,然而就目前的调控措施来看,似乎并没有触及到地价和税费成本,反而只是在20%个税、房产税等终端消费者身上做文章,如此5月房价普涨就不难理解。在当前高房价之下,购房者大多是刚需型买家和改善型买家,可称得上是所谓的中产阶层,然而,高房价的成本转嫁给了他们,并不利于建构橄榄型的社会,培育壮大中产阶层。

因而,给当前高烧不退的楼市去火,需要在房价成本中“减税费”,而不是反其道而加税。

6月搜房网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姓名:
手机:
人数:
线路: 必选

一口价168万抢龙湖别墅 搜房团购4万享10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搜房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