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居住证新政:达标120分享受市民化待遇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6-20 09:08

[摘要] 从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居住证积分管理,但凡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外来人员,就可以享受包括同住子女参加高考等市民化待遇。而这种市民化待遇,区别于户籍人口之处,在于父母不能投靠、不能享受上海市低保待遇、不能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三项。

在实施了超过10年之后,上海的居住证制度即将迎来巨大改变。

从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施居住证积分管理,但凡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外来人员,就可以享受包括同住子女参加高考等市民化待遇。而这种市民化待遇,区别于户籍人口之处,在于父母不能投靠、不能享受上海市低保待遇、不能申请购买共有产权房三项。

6月1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即将实施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根据该《管理办法》,上海取消了人才居住证和一般居住证的差别,统一施行积分制,并根据不同的积分,为持证者提供梯度化的公共服务。

境内来沪人员持有居住证后,可通过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的积分体系进行积分。总的来看,持证人越年轻、学历或职称越高、专业越紧缺、纳税或其他社会贡献越多,积分就越高。

与此同时,持证人虚报材料、有行政拘留记录和一般刑事犯罪记录将被扣分;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曾严重刑事犯罪,将被取消申请积分资格,即一票否决。

详解积分制

居住证制度在上海实施已超过10年,自2002年6月起,上海首先在引进人才中试行居住证制度,2004年又在来沪人员中扩大施行。居住证制度打破了不迁入户籍就不能在沪正规就业的传统模式,为各地来沪创业或就业的人才拓展了进沪渠道。

现行的上海居住证分为A类、B类和C类,其中B类是国外引进人才居住证,A类是国内引进人才居住证,C类则是普通外来从业人员或投靠类居住证。其中,持A类居住证人员同住子女可以在上海参加中高考。

自2009年起,上海的户籍政策开始从以往的“指标限定”转为“条件管理”,并出台了居住证满7年转户籍的政策。而此次,条件管理又转化为积分管理。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称,该政策的积极意义,就在于打通了积分体系,不再像以前一样强调学历等条件的门槛,使得普通劳动者有享受对应公共服务的可能。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则介绍说,上海市居住证总积分标准分值目前为120分。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组成。

其中,基础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在本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指标。

年龄指标分值30分,具体来说,持证人年龄在56~60周岁,积5分;年龄每减少1岁,积分增加2分。

教育背景指标分值为110分,大专学历、大学本科学历、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分别对应50分、60分、90分、100分、110分。

在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方面,由国家职业资格一级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分140分到国家职业资格五级的分15分之间递减。

缴纳社保方面,持证人在上海市工作并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相关规定按月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每满1年积3分。

加分指标则包括紧缺急需专业、投资纳税或带动本地就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特定的公共服务领域、远郊重点区域、全日制应届毕业生、表彰奖励、配偶为本市户籍人员等指标。

需要注意的是,基础指标中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两项指标,选择其中一项进行积分;加分指标中的“投资纳税”、“投资带动本地就业”两项指标,选择其中一项进行积分。

减分指标中,提供虚假材料、行政拘留记录、一般刑事犯罪记录将被扣分,扣减150分。而持证人有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记录或严重刑事犯罪记录的,申请积分资格即被“一票否决”。

 

6月搜房网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姓名:
手机:
人数:
线路: 必选

一口价168万抢龙湖别墅 搜房团购4万享10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搜房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相关新闻:

房价涨势减缓 大势未改调控仍需给力

房地产十年调控教训大于经验 房产税怎会没用

房价指数继续走高 专家称经济手段应尽快补位

话题:房价土地等多重热流袭长 小心楼市"中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