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银行钱荒刮拆息风暴 内地房企资金链恐断裂

香港文汇报   2013-06-24 17:07

[摘要] 内地银行近日来闹钱荒,上周四更刮起拆息风暴,银行资金链吃紧,地产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

内地银行近日来闹钱荒,上周四更刮起拆息风暴,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市场隔夜息飙至13.444厘、一天回购利率盘中曾见30厘,同创历史新高。有指拆息高企因人行整肃银行资金管理,迫银行减少高利润高杠杆的影子银行业务,令热钱回归实体经济。但银行资金紧绌情况如持续,融资成本必将转嫁企业,令经济雪上加霜。对于目前形势,中国人民银行称会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今年5月下旬以来,内地银行出现资金紧张情况,有关情况恶化在本月7日和8日达到高峰。这两日SHIBOR隔夜拆息,由正常的2厘至4厘,分别升至8.294厘和9.581厘,而一个月之前的5月8日有关息率仅2.11厘。本月7日,市传光大银行向兴业银行拆借的60亿元人民币资金出现违约,未能在到期日偿还,虽然有关消息被两间银行否认,但已加剧市场的紧张气氛。

传大行迫宫央行拒宽松

直至上周四(20日),隔夜拆息飙升至13.444厘的高峰。当日市场更传出连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3988)也出现资金违约,需向央行求救,消息后来被中行否认。不过,从当日中行在同业拆借市场隔夜息报价曾高达14厘,可见资金之紧张。而早在18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称有中资大型银行正向中央施压,希望获释放资金,缓解目前流动性异常短缺问题,市场一度传出人行翌日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面对近期银行陷入空前惨烈的流动性紧张状况,人行似乎不为所动,日前更两次抛出小规模央票发行吸走市场资金,向市场明确传递不愿主动放松流动性的信号。

分析指出,此次人行一改过去惯例,在市场资金紧张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后,仍迟迟不松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是为向银行警示,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稳健,已非过去的宽松,不要指望人行会向银行输送过多的流动性。银行要重视自己的资金管理能力,在半年结之前,透过各种非正常手段,以达到监管机构的考核指标。

目前银行为追求,将存户大量的资金引入理财产品,而贷款方面除国有大型企业外,对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贷款则持采取惜贷的态度,令市场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却贷不到款。近期银监会已收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希望银行今后减少发行理财产品,令贷款更多地流入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

过去1个多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三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的关键,就是以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人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人行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刚结束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强调,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为此,人行将密切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此外,还将继续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特稿:钱荒反映实体经济欠佳

对于多家银行近日闹钱荒,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近日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反映出银行间资金的饥渴程度。有金融专家则认为,上述问题反映实体经济欠佳。

整顿理财产品碍中小行

财政存款上缴出现压力,使得金融机构预防性资金需求增加。而像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资金链非常紧张。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人士指出,资金面变紧使得中小型银行影响。原因之一,是新增外汇占款大幅萎缩,其次,监管部门对债券、理财等市场的规范整顿在一定程度上堵住市场机构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取资金的能力。因理财产品所占中型银行的总存款达到20%至30%,因此大批理财产品偿付到期加剧了资金紧张的情况。

上海市金融局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型银行的存款能力没有像工、农、中、建、交这五大银行的存款能力这么强,但他们的贷款能力非常强,这样问题就显现出来。中小银行所流出的资金出现了大面积的影响,同时让这些存款能力并不强的银行担负着存款准备金的压力,导致资金缺口补不上。随之而来的就进入了一场恶性循环,银行资金链条吃紧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信号。

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建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间资金流动性的问题,表面上是银行过度放债,深层次的原因,是资金过度集中在虚拟经济上,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最近银行资金紧张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实体经济的不佳。他认为,要恢复正常融资环境,货币当局可能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措施。

在银行人士看来,市场预期调整之后,资金面将重回稳中偏紧的态势。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因银行资金面紧张和消费信贷暗藏风险等,造成消费信贷收紧。而现在金融市场的短痛,就是让有限的资金进到该去的地方。

偏紧预期短期难扭转

上海银行投资发展部经理张鹏表示,短期来看,预计资金紧张会维持到七月末。在未来一两个月会出现明显好转的态势,资金面逐渐松动。然而会持续产生影响,未来整个市场利率情况虽然肯定会比现在有明显缓和,但相对于之前那种宽松状态、会是较为紧张的这样一种情况。

此外,他提到,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可能对资本面都存在一种偏紧的预期,这也非常容易理解。如果我预期资本面会偏紧的话,会采取方法有二,一是越来越多地持有足够的资金以保证我的不时之需;二是在与别的机构之间进行交易过程中,谨慎程度越发增加。这也是为了自身的稳健经营的需要。

内银股民经济随时三输

此次银行资金紧张状况已持续一个月,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拆息高企,加剧银行扑水成本。中国人民银行迟迟在资金上不松手,希望借此惩罚一下银行,需要为自己超额信贷以及发行过多的理财产品,付出高昂代价。近月多只内银股股价跌至近一年低位,正是一定程度上反映有关影响。倘拆息高企持续,除银行及股民受伤外,企业及经济最终亦会受害,酿成三输。

提高存息挤压银行盈利

投行麦格理指,目前3.3%的1年期定存利率和0.385%的活期利率难言很有吸引力,使得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产品对储户来说更具吸引力,导致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在拆息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人行可能将不得不允许银行提高存款利率,融资成本上升将挤压银行的净息差。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将变得难以承受,从而造成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恶化。货币市场利率高企还将给股市带来负面影响,拉高无风险利率并削弱企业的盈利前景。

花旗认为,目前内地资金紧张情况估计部分原因是由于人行对理财产品的限制所致,旨在遏制不恰当的活动及影子银行,该行预料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可能在7月份缓解。该行指,内银股目前以2013年预估值计算的P/B比为0.95倍,估值已跌破最近在2012年第三季的低点;小型银行较易受影响,其中民行(1988)影响。

大摩预料,近期SHIBOR飙升可能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预计监管层将以牺牲部分短期成长为代价,继续着重在长期风险控制上。短期利率可能会在季末结束后从目前的超高水平上回落,但中期利率可能会进一步趋势性走升,考虑到此潜在的持续性紧缩,看好农行(1288)和建行(0939),因为看好它们防御性的资产结构,继续对民行和平安银行保持减持(Underweight)评级。

逾1.5万亿元产品到期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指出,内地金融业流动性持续紧张,将影响个别银行以及偿付即将到期的理财产品的能力,估计近期有逾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理财产品到期,产品能否如期偿付存暗涌,而理财产品的兑付将进一步加大银行拆借利率的上行压力。

惠誉指,现时发行新理财产品、银行间市场拆借是兑付到期理财产品的最普遍融资渠道,但近日银行间流动性紧张,部分中型银行面临困难,估计占总存款20%至30%以理财产品形式存在,国有银行、城市或农村商业银行则平均为10%至20%。

内房资金链恐断缆

有报告,指SHIBOR飙升现象,或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内地流动性宽松的情形将急剧逆转。同时,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将逐步退出,海外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也将会告一段落,海外融资通道或将受到挤压,这对视资金为生命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影响非常大。

对中小型房企而言,影响短期内就会显现。目前内地大部分房企,尤其是中小企,银行贷款仍然是其主要融资来源。SHIBOR急升,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银行的流动性紧缩会超预期,众多房企的银行贷款融资也将可能告急。

龙头企业境外发债转难

对龙头房企而言,这种效果可能在中、长期内显现。因为美联储此前暗示,将逐步退出QE3,这意味着未来国际流动性也将趋紧,一年多来内地龙头企业在境外发债顺风顺水的境况可能也一去不复返,最终龙头房企境外融资的宽松局面亦将不再。

大行对内地拆息市场看法

惠誉:内地有能力减轻流动性压力,但因遏抑影子银行问题而未有着手处理流动性风险。

花旗:银行间市场紧张情况部分是由于人行对理财产品的限制所致,情况或在7月缓解。

野村:不认为人行会通过降准增加流动性,而存在过剩产能的行业或出现公司违约事件。

摩通:此次是向市场发出信号,暗示下半年流动性趋紧。

大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飙升或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监管机构将牺牲部分短期成长为代价,不可能因为SHIBOR上涨而改变政策方向。

麦格理:如果SHIBOR在7%以上维持过长时间,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将难以承受,人行或介入调降存准率释放流动性。

中金:若形势继续恶化,人行或会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宏源证券:这轮高息风暴不是货币政策全面收紧流动性的信号。

农银国际:预期中国将通过QFII/RQFII和外商直接投资来鼓励增加流动性。

6月搜房网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姓名:
手机:
人数:
线路: 必选

一口价168万抢龙湖别墅 搜房团购4万享10万

早安御府 晚安梅溪湖 搜房会员独享93折再减两万

相关新闻:

调控严厉房企捂盘观望 上半场新项目“按兵不动”

"地王"超10块 凸显房企对后市乐观预期

一线城市房企不差钱 大户型产品倾向准现房销售

中国房企“扎堆出海”投资 华人成为主要客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