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扩张 助推长沙房地产规模向1.5线城市跨进

房天下  2013-07-19 09:04

[摘要]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中,长沙位列第二,仅次于古都西安。房地产投资开发规模、销售量等多项指标,长沙都排在前列,优势突出。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显示,在二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排行中,长沙位列第二,仅次于古都西安。房地产投资开发规模、销售量等多项指标,长沙都排在前列,优势突出。

相比于一线城市趋近饱和的供地、“拒人千里之外”的房价,用“黄金时期”来形容现在长沙的房地产市场并不为过。充足的土地供应和较低、开发成本和长沙对周边地市城市的吸引力带来的巨大的市场需求,足够吸引有心布局中部城市的开发商。而相对偏低的房价,又能合理的引导市场需求的释放。市场良性循环造就供需两旺的局面。

这是长沙房地产市场的现在。而未来,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大局并不迷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沙房地产市场至少在5年内都会保持这种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几大特点。

逐渐缩小与1.5线城市差距

2012年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整体情况好于去年,平均增速分别为 7%和 20%,均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 1.8%和 10%)。从具体城市来看,西安、长沙、郑州、合肥等中西部省会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均超过了千万平方米,增速在二线城市中处领先地位,市场呈现快速发展,与 1.5线城市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2012年长沙的商品房销售增速均远高于10%的平均水平,商品房销售额在 900亿元左右,同比增速为 24%。2012年,武汉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574.86亿元,同年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32亿元,差距相比几年前已经明显缩小。2012年,武汉市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为1692.72万平方米,同年长沙市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为1438.09万平方米,仅相差200余万方。

同样,在二线城市投资吸引力排名居首的西安,与1.5线城市的差距也正在缩小。由于区域基础相对薄弱,西安身处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虽然面积是武汉城市圈的1.37倍,但经济总量仅为其七成左右,但西安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武汉,居民购买力相对较强。2007-2012年,西安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等指标的复合增速普遍高于武汉,房地产市场得到快速发展,2007年西安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武汉的 73%和 53%,2012年提高至 97%和 88%,与武汉的规模差距进一步缩小。

城市地图向周边扩张

目前多数二线城市供需基本均衡,房地产建设仍集中于中心城区附近,但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整体规划建设和轨道交通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将由中心区域扩展至周边近郊区域。

长沙市岳麓区受市政府搬迁影响,为近两年来热点区域,2012年长沙市住宅土地成交的 54%集中于此区域,为目前房地产发展热点区域,中长期来看,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经济的发展,市场有向外扩张的趋势。

新的区域规划也为长沙河西的版图扩张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除了望城撤县设区,新增远郊一块房地产开发沃土,对岳麓区几大板块的差别化定位和规划,也让其成为资本角逐的市场。目前,岳麓区的梅溪湖片区、滨江新城片区、洋湖垸片区当地产开发投资都相当火热,房价地价领涨各区。曾经的荒凉水泊山地和村庄,如今主打稀缺自然资源,都已成为长沙市的新兴置业热区。城市版图进一步向外围扩大。

单核趁势人口聚集潜力大 吸纳更多本省需求

从城市功能的定位来说,省会城市一般会聚集全省的社会、经济资源,对省内其他城(小区网论坛)市的吸引力强于地级市,尤其在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的规模优势更为明显。

来自湖南地市州的购买力,近年来占据长沙购房者超过一半的比例,而且仍在增长。长沙某地产项目负责人曾言,“长沙的房子是卖给所有湖南人的。”由此可见,作为单核城市的长沙,对周边地市年轻置业人群的吸引力之大。由此带来的庞大的购买需求,也让开发商对长沙市场更加的乐观。

从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2012年二线城市中省会城市的商品房平均销售面积是计划单列市及地级市的 1.5倍,房地产市场规模明显占优;而计划单列市及地级市的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9580元/平方米)是省会城市(6273元/平方米)的 1.5倍。

在该二线城市的投资吸引力排名中,西安、长沙等省会城市因房地产规模及未来人口聚集潜力优势占据前四,大连、厦门、无锡等计划单列市因较高的房价及经济发展水平紧随其后,厦门、青岛的排名均超过了各自的省会城市福州、济南。我们认为,省会城市的规模优势显著,并将在今后中长期的阶段内日益显现,而其他城市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显得更为迅速,规模小、价格高将是其长期保持的特点。

 

聚"惠"长沙"星"楼盘 7月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线路: 必选

相关新闻:

巴曙松:楼市调控若不调预期 效果很有限

上半年湖南土地出让总价款同比增七成

长沙楼市主攻紧凑实用户型 改善需求抬头

上半年供应量大幅增长 河西成主力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