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中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或三个月左右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8-16 07:45

[摘要]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反思说,在过去十年的调控中,我们最大的缺陷之一,就是几乎所有的调控措施都在不断地强化政府的权力,弱化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作用,“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越来越看不见;政府那只闲不住的手,越来越闲不住。”

除了增长模式、企业管理,2013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的关键词当然少不了“新型城镇化”和“调控”。

而在长效机制最终发生作用后,房地产企业必然面临着深度转型,这种转型可以被理解为价值创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大量地产商发现,挖掘住宅开发之后的剩余附加值,也许是住宅市场建立长效机制后,开发商的一种必然选择。

长效机制草案已在征求意见

也许整个地产行业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盼望着政策的出现。这其实是一种“恐惧源于未知”的心态,正是因为政策调控的不确定性激增变数,使得身处其中的开发企业如履薄冰。

“但另一种期待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能尽快建立。”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天也表示,太多的行政和政策干预影响了这个市场,而尽快建立一个靠法律法规去规范的长效机制,可以逐渐减少行政干预,“房地产市场也有望逐渐回归健康。”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指出,“政策是短期的,是即时决策,而长效机制是制度建设,是保证这个产业如何发展的问题。”

对此,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远提出,“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呼吁整个房地产企业要向市场化发展,因为只有市场才能解决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如果再回到政府管控,或者市场化程度越来越弱,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前景就很暗淡,”

在此次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朱中一证实:“长效机制还处在论证阶段,估计可能还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逐步清晰地和大家见面。”据了解,目前“长效机制”草案已经在征求意见,并将于三中全会前后出台。

就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举办期间,温州传出消息,成为“放松”限购令的城市,这也是该地区房价经历了22个月同比下降之后,政策层面的一次调整。而这次政策微调,似乎也为目前热议的长效机制埋下伏笔。

对于长效机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保留意见,他表示“至少我参加了几次讨论,原有的稿子都被推翻了。最后留下什么东西,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或者会上提出的意见,哪些吸收了、选用了,我们不知道。”

在任志强看来,长效机制涉及到的问题应该有四个方面,就是制度问题,“一旦土地制度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没有18亿亩红线完全私有化了,对房地产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任志强进一步指出,其次是市场开发,然后便是房产税及保障制度。

“我们对长效机制肯定企盼,但政策调整的机制肯定短期内不能消除,取消限购放开,可能是不会出现的事,还会不断有动态的政策调节的方式。”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表示,建立一种稳定的长效机制很艰难,开发商应该随时了解和准备着应对各种调节机制。

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先生则认为,长效机制短时间是无解的,其中土地财政以及新的投资渠道是两个重要的因素。“(土地财政)如果不改革,这个利益驱动是没办法平衡的,其次就是调结构,中国现在财富越来越多,只有房地产好,其它行业不好,钱依然只能到房地产市场去。而这两个问题,我觉得国家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对此,朱中一也表示,虽然长效机制的雏形也许很快就能现身,“但是制度的落地还要若干年的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