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内首只公租房基金拟在沪启动 仅针对定向机构

新京报   2013-08-23 07:40

[摘要] 近日,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银资管”)宣布,将与上海市虹口区公租房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资管”)和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瑞银”),在上海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并持有其所有权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于上海市虹口区业已开发的公共租赁住房。

工人正在为上海一在建公租房铺草坪。国内首只公租房基金即将在上海问世。本版图片/CFP

近日,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下称“瑞银资管”)宣布,将与上海市虹口区公租房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资管”)和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瑞银”),在上海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并持有其所有权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于上海市虹口区业已开发的公共租赁住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模式的推广,将有力地支持政府发展公租房计划。

仅针对定向机构投资者

据了解,瑞银资管日前已经与上海市虹口区公租房公司、太平资管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签订四方协议,该基金目前已处于募资阶段。但对于募集规模、投资年限、投资等细节问题,瑞银资管并未公布。

据了解,该基金现阶段的募资并非是针对有意向的投资者开放募集,而只针对太平资管,未来则将视虹口区公租房的供应情况调整。

虽然该基金目前的性质是私募股权封闭式基金,但是却是根据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运营方式来设置的,一旦监管允许及条件成熟时,将转换为REITs在国内公开上市。

而据瑞银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虹口公租房项目租金收回后将把按比例分给投资者,该产品和国外的REITs相似,会进行强制分红。以后转换为REITs上市后,就按股份数来分享。

目前,国内多数房地产信托和私募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建房,通过销售、政府回购或寻找其他投资者接收以实现自己的退出,投资周期1.5年到3年,还没有投资写字楼、批发市场、商场、酒店、公寓以及停车场等长期持有型物业的房地产基金。一位房地产信托经理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投资持有型物业投资年限较长,租金太低,现在REITs又不能上市,不能及时获利退出。

REITs迟迟未获批准

早在2005年,孟晓苏便在多个场合呼吁将REITs引入内地,并且从未放弃过在内地推行REITs。但由于房地产十年调控,在楼市收紧信贷、叫停房地产信托融资的背景下,REITs试点一直没有提上日程。

近年来,随着孟晓苏、聂梅生等一批业内人士的呼吁,在保障房中引入REITs缓解政府资金压力成为一个突破口。

据了解,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在推进REITs。

去年,北京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北京已将五个公租房项目进行打包,申请试点发行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一旦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可将公租房进行资产证券化。据悉,此次打包的REITs产品是朝阳区政府推出的5个公租房项目,发行机构为国投瑞银。一旦公租房试点REITs,其长期运营资金就能解决。

但由于种种原因,瑞银资管在上海的项目率先出炉。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公租房建设难在土地和资金,上海虹口公租房项目的模式未来在中国其他城(小区网 论坛)市的进一步推广,将有力解决政府发展公租房的资金难题,也为实现公租房试点REITs做好了准备。

购房不眠季升级 8月房天下看房团报名火热开启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梅溪湖精装弘德好莱城 首付5万起房天下会员减2万再99折

荣盛花语馨苑与董小姐在长沙安家 首付6.8万

精装大盘时代倾城 房天下会员5千享5万

金地三千府洋房团购60万起 赠送114%面积

佳兴国际汇 首付2万 房天下团购优惠3千抵2万

相关新闻:

写字楼涉嫌“多宗罪“

房天下资讯:8月22日长沙住宅网签337套 42086平方米

房价持续23个月下跌 保障房降低申请门槛 楼顶违建接二连三

未来10年房地产必出现供大于求 房价不调自降

娄底国家地质公园内惊现豪华私人墓地 占地1.2亩

65家上市房企上半年营收154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