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鄂尔多斯引人入住能拯救“鬼城”吗

长沙晚报   2013-09-13 07:48

8月底9月初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来自政协及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两个高规格调研组频频造访鄂尔多斯,调研的主题无一例外地围绕鄂尔多斯当前的楼市困局展开。据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两个调研组在与鄂尔多斯各部门座谈的过程中,得到的反馈是“鄂尔多斯目前的大面积存量房消化至少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而针对当前鄂尔多斯房地产困境,各界给出的会诊结果是:大规模“引资”和“引人”。(9月12日 《中国证券报》)

从表面上讲,尽管当地启动“引人”行动,似乎对破解鄂尔多斯空置房危机,能立竿见影。但倘若往深处分析,靠大规模人口迁移恐难从根本上拯救“鬼城”,且极有可能适得其反。

首先,人从哪里来?在鄂尔多斯“三区”规划的蓝图中,当地政府正谋划将靠近沙漠的生态脆弱区农牧人口,整体搬迁至鄂尔多斯市旗所在地,作为城镇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姑且不论这个庞大群体是否愿意放弃千百年来沿袭下来的生活习惯,被动“上楼”,就算牧民愿意,政府也必须以提供就业岗位,作为“引人”的前提条件。可是,从鄂尔多斯市产业构成来看,主要以煤炭粗加工为主,并没形成可持续性强的产业链条。这也意味着,大规模引进人口后,很难给这些外来人口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毋庸置疑,城镇化的推动因素,必须是内在产生的,城镇化因产业聚集带动人口的集中,进而推动各项产业向前发展,如此形成一个良好循环,最终带来房地产和公共设施等方面建设由量变到质变。这样的城镇化,才是有发展后劲的。倘若无视“因人聚城”的内在发展规律,强行用大规模人口迁移的方式,来实现“以城聚人”,当地能源繁荣一旦终结,后果必定不堪设想。

颇令人忧虑的是,现在不止鄂尔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鬼城”的现象。一些城市的房地产项目空置率达40%-60%,有些中西部城市的项目空置率更高达70%-80%。如何从根本上有效解决“鬼城”现象,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一大课题。

9月21日大型看房团报名框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人数:
必填
线路:
必选

佳兴国际汇 首付2万 房天下团购优惠3千抵2万

梅溪湖精装弘德好莱城 首付5万起房天下会员减2万再99折

荣盛花语馨苑与董小姐在长沙安家 首付6.8万

澳海澜庭首付3.5万起 房天下会员独享3千抵5万

中海国际社区精装华宅 房天下会员交5千独享92折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相关新闻:

媒体盘点实时中国12座鬼城 湖南有没有城市上榜

叶檀:怎么挽救中国版底特律?

发改委专家:不止鄂尔多斯 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鬼城"

多地新城遭业主抛弃成为空城 房地产泡沫蔓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