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80亿逆回购缓解季末压力 资金面紧平衡将持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9-26 17:43

[摘要] 季末、节假日,这两大因素已经构成市场资金面趋紧的主要因素。9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规模为880亿元,期限为6天。

“现在忙着借钱,资金面不是太乐观。”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对《财经日报》表示。

季末、节假日,这两大因素已经构成市场资金面趋紧的主要因素。9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规模为880亿元,期限为6天。

本报记者采访的机构资金部门人士均表示,在这个敏感的时间点,央行放量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了平抑季末以及节假日的流动性,缓解市场资金面压力。

不过,对于第四季度的市场流动性的情况,另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对本报称,不会像6月份那么紧,也不会太宽松,总体预计还是持续“紧平衡”的局面。

天量逆回购

9月末,市场资金面紧张已经非常明显。

根据中国货币网的统计,9月23日,隔夜、7天、14天、1月的Shibor利率就出现了全面的上升。昨日,7天Shibor利率再跳升20.8个基点至4.44%,14天利率跳升45.33个基点至4.8%。

“14天的Shibor利率之所以跳升比较厉害,主要在于银行为应对国庆长假需要筹备相应的资金,对这个期限的资金需求比较多。”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这个阶段的资金紧张,是一个季节性的因素,比较正常。

央行在昨天实施880亿元的逆回购额度,创下了自2013年春节以来的新高。根据央行的公告,在今年春节前夕的2月5日和7日,央行放量逆回购分别为4500亿元、4100亿元,此后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均未超过800亿元。9月份以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均是100亿元规模,上周二的发行更是地量,仅80亿元。

不过,在上述资金交易员看来,此次央行88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并非为市场“注水”,而是帮助银行平稳度过季末。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除了规模创新高之外,其期限也较以往7天、14天的惯例有所改变,变为6天。

该资金交易员称,6天的期限正好在9月30日到期,并未跨越到10月份,也是为了避免10月初到期的回笼压力。并且9月30日为季末最后一天,银行过节资金等基本备付到位,兑付的压力不会太大。

截至目前,从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实现净投放。昨日,隔夜拆借利率也结束了自9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上涨趋势,下跌20.06个基点至3.61%,资金面或出现相对的缓解。

“紧平衡”料持续

“我认为,央行880亿元的逆回购特意没有跨越到10月份,是一个短期的操作,这可能透露出央行希望金融机构能够通过自己来解决流动性的问题。”文章开头提及的股份制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对本报表示。

据Wind资讯数据,9月份的5周中,有1270亿元的票据到期,逆回购规模1360亿元,央行投放量达到2630亿元。同期,票据发行规模为851亿元,逆回购到期规模2370亿元,回笼资金为3221亿元。全月央行净回笼资金591亿元。

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从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管理态度明确之后,预计不会再出现6月份那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不过,总体上,第四季度市场流动性依然会持续“紧平衡”的局面。

“9月末的资金紧张有季节性,如果到10月份还紧张的话,第四季度的资金面可能会出现紧张加剧的情况。”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门人士分析称,同时还要关注外部因素的影响,如“热钱”流出的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数据较上月增加273.2亿元,扭转负增长的局面。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表示,第四季度市场是否会出现流动性问题,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美国退出QE的时间现在推迟,不过是迟早的事情。如果第四季度中美国宣布退出QE,必然会加剧热钱外流,市场流动性问题也会随之出现。

从今年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管理态度来看,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表示,央行在第四季采取降准、降息的方式来放松市场流动性的措施可能性比较低。针对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央行可能会更多地采取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短期的调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