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租收入比达40% “高房价”是病根

凤凰房产   2013-09-29 14:42

[摘要]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已达40%,在北京甚至高达50%以上。大城市“居不易”的升级版——“租不起”,使很多在北上广寻梦的年轻人背负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目前,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缺乏监管,整个行业乱象纷呈。目前的紧迫任务,更需要政府针对租房市场有所行动。

面对房价高企,专家们曾引用历史和中外的一些事实说明,买不起房租房,生活照样可以圆满。然而,面对“租不起”,再没有退路可走,再没有说辞可以安慰人心。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政府对租房市场均有着严格的管制。在美国,整理好的房子才能出租,政府在出租前都要检查。看看冰箱、炉灶是否齐全,看看厕所是否漏水等等;更重要的是,按照法律规定,几十年的老客户,每年的租金仅能上涨2%。而且,只要客户能够按时付租,房主就不能把他们赶走。今年生效的德国新租房法也明确规定,三年内租金涨幅不超过15%。

目前,我国的房屋租赁市场缺乏监管,既没有明确的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法律法规,政府机构也没有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出租房屋交易系统,整个行业乱象纷呈。房屋中介暗箱操作、各种不规范行为使消费者防不胜防。而且由于信息不透明,住房市场变化大,政策频出,北京等大城市外来人口高度密集,出租房屋严重供不应求,租房合同一般均为短期合同,一年到期后,房东提出涨价,没有商量,不接受就得走人。一年租金上涨30%很常见。

据统计,2012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同比增长10.8%。今年,面对就业压力,大学毕业生普遍下调了工资预期。而租金价格上涨幅度远远超出收入增长的幅度,保护弱势租房者是政府的责任。

时下,这样的一个事实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方面,与收入相比,目前我国大城市的房租高得让普通人难以承受,而且房租肯定还要继续涨;另一方面,与房价相比,我国房租又是相对偏低的。

其实,这种矛盾的背后,隐藏着高房价的“病根”。必须看到,房租与房价相比过低,其中并没有算入住房因素——事实上,现在又有多少人打算靠出租收回买房成本呢?房主持有房产更多的是看中了增值机会。“租不起”的病根在于高房价,而高房价的病根又不仅仅是房子的事。长期来看,房子回归居住的本性,经济摆脱房地产依赖,是医治“租不起”的最终希望所在。

毫无疑问,学习借鉴国外成熟经验规范租房市场,通过信息的公开建立消费的公平便捷,挤压黑中介的非法赚钱空间,都是时下遏制“租不起”迫切需要采取的措施。同时,加紧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廉租房供应体系,让真正需要的人住进交通方便、生活设施齐全的廉租房,提供有效的市场供应也是政府必须完成的任务。政府积极有效的行动会使人们看到希望。

目前的紧迫任务,更需要政府针对租房市场有所行动。在采取法律的、政策的甚至行政手段对高房价进行调控的同时,注意政策的溢出效应。住房和租房作为社会问题,单纯依赖市场调节是做不到的,必须有相应的社会公共政策来对房租市场进行规范和制约。

政府应更加重视房租过快上涨问题。一方面,努力加大市场供应,大力兴建公共租赁房,扩大公租房供应对象,争取将更多租房困难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中介公司以及房屋租赁市场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分区分片分类别制订租金指导价,打击恶意哄抬房租的行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