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拆分合同涨价向商住蔓延 部分商住项目曲线提价

北京商报  2013-10-22 15:10

[摘要]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由于不限购而受到追捧的商住项目,开始学起了住宅项目,通过制定拆分实现涨价,尽管是毛坯房,无法给出精装修合同,但旭辉E天地等商住项目发明了“优化费”来实现自己曲线提价的目的。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发现,由于不限购而受到追捧的商住项目,开始学起了住宅项目,通过制定拆分实现涨价,尽管是毛坯房,无法给出精装修合同,但旭辉E天地等商住项目发明了“优化费”来实现自己曲线提价的目的。

位于房山良乡地铁上盖的商住项目旭辉E天地首次开盘,与以往远郊区县商住项目普遍遇冷不同,此次旭辉E天地成为了限购令的“受益者”。“我原来想买天宫院的一个住宅项目,可惜手头就50万,但那边光精装修款就要30多万,没办法先买个商住再说吧。”在开盘项目现场,与蔡小姐有同样想法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据了解,在北京限购令正式执行后,由于不限购,曾经被市场忽略的商住项目再度成为香饽饽。然而,让蔡小姐没想到的是,购房前明明说好的毛坯房却在签订合同时平白多出了的14万元“优化费”,让她的买房梦差点再度落空。

“摇号之后开发商告诉我们,房款包括一笔空间‘优化费’,这部分不能申请住房贷款,要和首付一起交清。”看到了“优化费”合同的蔡小姐发现,所谓“优化费”,就是一个用于分割4.2米层高的夹板,房间其他地方并没有像自己之前看的天宫院项目还有精装修。她给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35平方米的房子,均价2.3万元,总价80.5万元,首付五成原本为40.25万元。但有了“优化费”后,总房款必须先减掉14万元“优化费”,可贷款额变成了66.25万元,最终首付为47.25万元,首付比例超过58%。“我们现场就提出异议,没想到销售人员马上就说爱买不买,不买算违规,2万多的定金也不会退。”蔡小姐坦言,当时看到人满为患的购房场面,确实觉得能买到就不错了,连忙打电话借钱,才把首付凑上。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显示,9月以来共有四个非住宅项目取得了预售证,同期的普通住宅则有超过20个。这些数量稀少的不限购项目,在没有购房资格的刚需购房群和投资客群体中搅起了不小的热度,其身价也是扶摇直上。

“目前在售的商住项目中使用拆分合同的不在少数。有的精装分拆合同会注明乙方装修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但甲方同意接受。实际双方都明白这并不是装修的价格,而是上涨的房价。”业内人士直言,相比于普通住宅项目,商住项目之所以能从非主流摇身一变成为香饽饽,一方面不受限购令的监管,颇受投资者和无购房资格的消费者追捧,但却没有纳入监管部门限价监管的范围。

“商住虽然有居住的性质,但在政府的审批中完全是商业性质,其定价是市场化行为。”不过,亚豪机构分析师郭毅对于并不纳入政府价格监管的商住项目,为何要给自己涨价拆分出一个“优化费”表示不解。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猜测,开发商之所以要单收一笔“优化费”更多的可能是从回笼资金的角度考虑。“跟住宅项目一样,商住项目报给市建委的价格是‘裸价’,需要纳入预售资金监管,而多出来的‘优化费’则并不需要,多数直接进入开发商的账户。”

 

10月大型看房团报名: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一口价、准现房 旭辉御府房天下会员93折减20000

中海国际社区蓝岸团购钜惠92

万科金秋分红行动之双11盛宴 额外巨惠11%!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7月商品房销售增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1-8月份商品房销售额45724亿元

前九月商品房销售8.4亿平 同比增长23.3%

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上涨近四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