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嘉诚2月抛售百亿物业 商业地产被疑泡沫将破

羊城晚报   2013-10-23 08:21

[摘要] 随着和黄位于上海的物业东方汇经中心锁定买家,不到两个月,华人首富李嘉诚就抛售了过百亿元的内地商业物业,虽然,这也许是李嘉诚全球布局的一种选择,但这也给内地正火烧火燎的商业地产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随着和黄位于上海的物业东方汇经中心锁定买家,不到两个月,华人首富李嘉诚就抛售了过百亿元的内地商业物业,虽然,这也许是李嘉诚全球布局的一种选择,但这也给内地正火烧火燎的商业地产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既卖购物中心又卖写字楼

日前,和记黄埔公告称,由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各持50%权益的东方汇经中心已锁定买家,买家钻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项目6%权益,而另两家离岸注册公司——HYZLDevelopment Co. Limited与HYZL Investment Co. Limited将收购剩余94%权益。钻机集团目前已确认为光大控股持有,但另一买家的真实身份尚未正式公布。该项目的售价为89.5亿港元。

据悉,东方汇经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333号,东面正对“上海中心”,项目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目前尚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14年竣工。

而就在8月29日,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和黄将各自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总交易金额达到30.3亿港元。这两项交易金额共计119.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近百亿元。

内地商业地产回报不乐观

一方面李嘉诚在抛售内地商业物业,另一方面,上海、广州等地的商业地产正承受因井喷式增长带来的后果。

根据高纬环球报告,第三季度上海核心商圈写字楼租金才刚刚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盘整下跌,以使用面积计算的核心商圈甲级写字楼有效净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412元(折合每月每建筑平方米288元),租金环比上涨1.7%。

而在广州,情况更加恶劣。太平戴维斯实时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存量达323万平方米,供应量庞大。而零售地产市场方面,第三季度优质购物中心首层租金更是出现3年来的首次下滑,环比下跌0.1个百分点,至每平方米每月704.1元。

由此,李嘉诚在内地的商业物业也显得比其他投资更低。和记黄埔2012年年报显示,从2010年开始,和记黄埔在内地的租金收入逐年下滑,2012年全年内地租金收入为29600万港元,占全年和记黄埔总租金收入的7.8%。

另有数据显示,和记黄埔的平均净资产率超过11%,长江实业的平均净资产率更接近15%。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的只能达7%,陆家嘴写字楼的仅约5%。

针对李嘉诚的连番抛售行动,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内地的商业地产泡沫正面临破裂的边缘。

10月大型看房团报名: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首席投资公寓 旭辉梅溪时代 房天下会员交3千享89折减3千

一口价、准现房 旭辉御府房天下会员93折减20000

中海国际社区蓝岸团购钜惠92

万科金秋分红行动之双11盛宴 额外巨惠11%!

相关阅读:

李嘉诚自称爱港爱国 否认从内地和香港撤资

亚洲首富连抛大量资产 李嘉诚撤资忧虑与玄机

李嘉诚再次有意出售香港产业 仍否认撤资香港

李嘉诚套现启示 楼市疯狂坐等房价冲天都是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