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楼市调控"军令状"难兑现 靠堵不如靠疏导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0 07:14

[摘要] 一些地方在楼市调控上缺乏真诚,一直在短效的“堵”、“限”等老套路上“转圈圈”,明显是一种缺乏改革进取心的懈怠思维。

(来源:中国经济网)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年初不少地方把房价调控目标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在岁末之际才出台“突击调控”政策,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冲着完成年度调控任务而来的。 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这21个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已经基本无望。同时,还有26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同样被认为,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也都非常大。(11月19日《人民日报》)

一些地方在楼市调控上缺乏真诚,一直在短效的“堵”、“限”等老套路上“转圈圈”,明显是一种缺乏改革进取心的懈怠思维。

本月18日,广州国土房管局出炉了楼控新规—“穗五条”。上月,房价涨幅较大的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也都出台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我们知道,年初不少地方把房价调控目标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在岁末之际才出台“突击调控”政策,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冲着完成年度调控任务而来的。

众所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刚闭幕不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虽然没有明确提到“房地产调控”的字眼,但也并不意味着放弃对今后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合理引导。相反,在理顺房地产市场的立足点和手段上可能会有更多新的思路。

首先,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供需关系肯定是决定房价的要素。如何通过市场手段,优化配置好诸如税费、土地、资本等各种资源,理应是保障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其次,“市场决定”并不等于政府拱手无为。在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和供应体系建设上,政府还应用心而为。过去那种短期的行政控制、以堵为主的思路该改改了,事实上它也并没有揪住历年来房价的脱缰之绳。不是说要勒令行政调控马上退出舞台,而是要考虑该如何完善。

另外,“以堵治房”还不如“疏导治房”。普通民众之所以认为如今的房价是扭曲的、不合理的,是因为这里既有收入与房价比的问题,也有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地方,更有地产“投机”气氛太盛、民众投资渠道狭窄单一等现实困境。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要做好“疏”,“管”的水平也有待提升。房价上涨有非理性的因素:一方面,灰色地产利益链条在运作;另一方面就是“地产腐败”,诸如以权谋房、以权谋地……从近期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相当多的官员落马都与房地产相关。显然,房子在他们眼里已经偏离了居住功能,而成为不法牟利以及资产的工具。这样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分配的公正,也挑战了公平的道德准则,更扰乱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因此,加快构建透明、公正的房地产市场体系,是治理楼市的长效之法;而加大对腐败的惩治力度,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相关阅读:

11月24日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 全程五线齐发

经济学家:政府因缺钱卖高价地 导致楼市调控失灵

新华社聚焦三中全会决定:买房不再是心病

中国将以放权市场应对房地产"越调越涨"怪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