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国企老总职务消费人均53万 国资委将规范薪酬

北京晚报   2013-12-21 08:29

[摘要] 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介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有关情况时说,国资委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在1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介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有关情况时说,国资委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国资委将规范国企领导薪酬

国有企业人员的薪酬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黄淑和在讲到薪酬问题时,提到了国资委下一步着手制定的相关管理办法。一个是建立健全根据企业经营管理的绩效、风险、责任等,来确定薪酬的制度,探索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一个是对市场化聘任的企业管理人员,研究建立市场化的薪酬协商机制。

最后,黄淑和还指出,国资委还将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的规范管理。

北京房地产国企老总职务消费高

在国资委纪委通报了中国铁建超8亿元的业务招待费后,把企业领导的职务消费推到“风口浪尖”。据了解,职务消费是指企业负责人履行工作职责时所发生的消费性支出及享有的待遇,主要包括公务用车辆配备及使用、通讯、业务招待、差旅、培训等。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的职务消费总额1.1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辆配备及使用费、业务招待费和国外考察费所占比例较高,达到82.5%。

三项消费人均分别为9.17万元,7.47万元和4.19万元。而房地产企业领导人均职务消费,为53.17万元;农业企业领导人均职务消费居其次,为30.06万元;公用企业领导人均职务消费水平位列第三,为26.63万元。

据悉,这三个行业企业领导职务消费高的原因主要是近两年保障房开发、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房地产行业的领导职务消费高与行业链条长,接口单位多有关。

专业人士建议职务消费“阳光化”

北京一家审计公司的副总邵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很多企业都是把职务待遇纳入人力资源的成本,是相对固定的,不太容易出问题。但把职务消费纳入管理费用,当事人凭发票实报实销,报多少,以什么名目,都很难监控到,容易形成“灰色地带”,也难免受质疑。

另外,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套较系统的企业领导职务消费制度的体系,国有企业内部关于职务消费的管理制度多种多样,外人很难界定职务消费是否合理,合规,很难说职务消费高就不合理、有问题。

因此,邵先生认为,国资委在薪酬制度的改革的基础上,规范职务的消费的方向是对的。但同时,还应加强公开、加强监管,让职务消费曝光在“阳光”下,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杜绝职务消费的灰色地带。有必要的话,还应该把职务消费与绩效考核挂钩,增强企业领导规范职务消费的自觉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