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地产行业悲观情绪已释放 2014走势如何?

东方证券  2014-01-16 14:33

[摘要] 关于政策, 我们认为,未来调控思路将向“更市场化”、“更着重增加供应和保障”、“更趋区域性和灵活性”转变,而这种变化将更有利于保持需求稳定释放,保持房价和投资稳定,降低行业波动性。

关于政策, 我们认为,未来调控思路将向“更市场化”、“更着重增加供应和保障”、“更趋区域性和灵活性”转变,而这种变化将更有利于保持需求稳定释放,保持房价和投资稳定,降低行业波动性。

预计2014年基本面将较2013年降温,但降温更可能体现在增速上,而不是数的大幅衰退。我们认为市场降温的理由是:(1)部分城市针对需求的政策面收紧;(2)房价上升对购买力的负面影响;(3)2014 年供应增加将缓减供需矛盾;(4)信贷边际改善效应减弱。但,我们仍可找到更多理由来说明市场不会大幅度衰退:(1)2020年之前适龄购房人群仍在高位;(2)“已城镇化人口向真正市民化转变“过程中总计可能有29 亿平米潜在住房需求,这还不包括每年新进城市人口住房需求及已有住房人口的改善需求。(3)目前需求主体刚需化,对政策敏感度不高。(4)目前12 个城市提高限购门槛或提高首付,其住宅销售面积占仅13%。若其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拖累住宅销售增速仅1.3 个百分点,影响相对有限。(5)房价涨幅比较高的主要是部分一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以及整体看,价格涨幅并不大。(6)尽管信贷对房地产销售的边际改善将减弱,但如果整体新增信贷仍有所增长,则中长期居民贷款也可能随之增长,那么对住房销售仍是有利的。(7)截至11 月,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0%,意味着2014 年供应增加幅度不大,还不足以单方面大幅改变供需格局。

(8)房企短期资金状况较好,对房价的控制权仍较强。(9)地方财政的土地依赖依然突出,且2014-2015 年是地方偿债高峰,对房地产的维稳意愿仍很强烈。因此,我们假设2014 年商品房销售均价涨幅将回落到5%(预计2013年增9%),则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可能实现6%增长,对应商品房销售金额将增长11%。

投资策略与建议:目前市场处于长短期悲观情绪叠加,长期担忧是行业大周期拐点到来,短期担心2014年需求不振以及高地价对盈利挤压。但经过2013 年大幅下跌,地产股PB 及相对PB均进入历史极低水平,悲观情绪已得到充分释放,2014年机会在于:现实可能不及市场预期的悲观而带来的修复机会。对行业长期,市场可能忽视或低估了两个利好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存量城镇化的巨大潜在住宅需求。第二个是二胎政策放开的积极影响。

短期(2014年)基本面可能会降温,但更多可能体现在增速上,而非值的明显衰退。大企业在2014年仍有充足的推货,同时市占率可能继续上升,销售增长将具有较大确定性。对于2013年高地价对盈利的侵蚀 ,客观存在,但我们也要看到房企盈利不是来自地价,也不是来自房价,而是来自房价和地价的差价。而且地价也有周期

因此 ,我们认为,中短期悲观情绪大概率将修正,在这个位置上,2014年地产股整体趋升的可能性更大。我们推荐成长性和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开发类龙头荣盛发展(002146,买入)、金地集团(600383,买入)、招商地产(000024,买入)、万科A(000002,买入),建议关注“从投资布局进入深耕收获期并积极转型资产管理”的轻资产服务类公司世联地产(002285,未评级)、以及依托大股东有望获取优势资源并具有“横琴、自贸区、国企改革”等主题概念的格力地产(600185,未评级)。

风险提示

中长期居民贷大幅紧缩;经济增长明显变差,对三四线住房需求影响;区域房价快速上涨引发的区域调控政策风险;地价上升可能压缩房企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