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合生创展百亿销售徘徊10年 连续4年未达年度目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20 06:59

[摘要] 2004年,朱孟依麾下的合生创展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额超百亿的地产公司,但谁也没想到,十年之后,合生创展依然徘徊在百亿规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04年,朱孟依麾下的合生创展成为国内销售额超百亿的地产公司,但谁也没想到,十年之后,合生创展依然徘徊在百亿规模。

合生创展集团发布的实时公告显示,公司在2013年实现合约销售112.7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四年没法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在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看来,产品定位存在失误、家族式管理过度激进固然是合生创展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朱孟依的家族产业不断实现多元化,地产业务占据的比重逐渐降低,早年充当旗舰角色的合生创展地位日渐式微也在情理之中。

百亿销售徘徊十年

根据合生创展公布的销售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112.7亿元,较2012年同期约116.4亿元下降3.2%,实现销售面积约为65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平均售价为17205元/平方米,较2012年同期17259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已经是合生创展连续四年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2009年,房地产市场大幅回暖,合生创展实现销售额150.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在随后的三年,合生创展均制定了15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0年~2013年,合生创展实现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110.4亿元、99.4亿元、116.43亿元、112.7亿元。

如果把时间跨度进一步拉长,合生创展在百亿规模几乎徘徊了十年。2004年,合生创展销售额突破百亿,同年的万科销售额仅为91.6亿元。但截至2013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709亿元,合生创展销售规模不及万科的十分之一。

“与恒大、碧桂园的高周转发展模式相比,合生创展向来是重利润轻规模,这导致它的规模扩张很慢,在如今的市场,房企如果不上规模,不管是融资还是拿地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分析师表示。分析师认为,合生创展的产品定位也存在问题,虽然它在一线城市拥有不少项目,但很多集中在刚性需求的城乡结合部,但合生的产品定位却是中高端,包括很多别墅产品,产品定位对其造成较大的影响。

家族多元化布局

与萎靡不振的业绩相比,合生创展近年来高层的频繁变动却屡屡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2008年1月,在合生创展工作不足四年的广东省前省长助理武捷思以身体原因辞任公司总裁职务。2010年1月,出身于中海地产的陈长缨以“希望有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为由辞去总裁一职。2012年3月,在合生创展效力18年的薛虎以“拟投放更多时间于个人事务”为由辞去总裁一职。2013年7月,被视之为继任总裁的张懿“以追求其事业发展”为由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副主席兼财务总监。

与之相对的是,年仅24岁的朱孟依之女朱桔榕继在2012年接任常务副总裁职位后,于2013年7月接手张懿任职合生创展董事局副主席职务。

“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接班人问题,但是与很多类似的企业相比,朱孟依安排接班人显得过于激进”,一位曾任职于合生创展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位刚刚大学毕业、年仅24岁的小女孩任职副主席职位,即便她天赋再高,也难以掌控一家规模过百亿的企业,更难以令手下的职业经理人信服。

在朱孟依不断扩充的资产帝国里,早年充当旗舰角色的合生创展占据的地位越来越小。

“目前朱氏家族拥有三个地产平台,珠江地产近年来成为朱家力捧的对象,由朱孟依的兄弟朱庆依掌舵的珠光控股近年来也频频获得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合生创展在整个朱氏家族受重视程度日渐降低,获得的支持相应减少,这对其发展速度也难免造成影响”,黄立冲认为。

2012年12月,由朱孟依、朱拉伊、朱庆伊三兄弟各持股20%的珠江人寿低调开业,朱氏家族多元化布局逐渐成型,且主要通过珠江投资持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