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企业家赚不过炒房妻 真的不是冷笑话

长沙晚报   2014-01-20 13:58

[摘要] “企业家赚不过炒房妻”不是冷笑话,实则暴露出“实体经济低迷、虚拟经济火爆”的深层次隐忧。众所周知,实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但近年来,虚拟经济赚钱易,实体经济发展难,导致“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思维盛行、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

“企业家赚不过炒房妻”不是冷笑话,实则暴露出“实体经济低迷、虚拟经济火爆”的深层次隐忧。众所周知,实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增加社会财富。但近年来,虚拟经济赚钱易,实体经济发展难,导致“宁炒一座楼,不开一家厂”的思维盛行、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把企业作为融资平台,拿信贷资金去炒房、炒地皮的情况,在各地都存在。

实体经济缘何陷入困境?“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重”,成为许多中小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小企业贷款往往遭遇有形无形的门槛,小微型企业贷款实付利率一般都要上浮30%。融资成本增高、还贷压力增大,阻塞了融资渠道。然而,小微企业承担的税负却与大企业无异。此外,某些隐形税负,各种拿得上台面和拿不上台面的审批费用,也让中小企业叫苦不迭。

如今,“企业家赚不过炒房妻”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一方面,应通过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实行特别贷款制度,探索民间资本进入等做法,消除企业融资壁垒。此前上海等地推出的“银行+担保公司+政府”的金融模式,值得借鉴。

另一方面,需加大减税力度,减少审批事项,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尽管我国相继出台了中小企业减免税的系列举措,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统计显示,2010年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只占全部减免税的5.3%,这与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99.8%的地位极不相称。下一步,在拓宽减税优惠面、实行灵活减税方式上,还需要政府拿出大智慧、大魄力。

当然,“企业家赚不过炒房妻”,也暴露出一些企业缺乏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从这一角度看,企业也不能一味抱怨外部环境,还应反求诸己,加快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长沙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